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跨栏”上演连环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23 长沙晚报

  

公交车“跨栏”上演连环撞

  1月4日,两辆公交车相撞在一起的情景。均为新华社发

  

公交车“跨栏”上演连环撞

  ▲1月4日,被撞公交车内毁坏的驾驶室。

  本报重庆讯昨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主城区车流恢复到往日的拥堵。一辆109路公交车忽然偏离行车道、跃过隔离带,迎头撞击一辆702路公交车,导致50多人受伤。

  十几位乘客“射”进驾驶室

  昨日下午3时36分,重庆渝中区长江一路,鹅岭隧道出口往大坪方向约100米处。载着20余名乘客的109路公交车,车头突然左偏,转瞬跃起飞过高约30厘米的隔离带,与一辆载有约30名乘客的702路公交车迎头相撞。

  当时,刘先生正顺人行道往两路口方向步行。“没撞上702路公交车前,109跟一辆轿车和一辆412路公交车发生擦挂。702上至少十五六个乘客从座位‘射’到驾驶室里,活像叠罗汉。”

  10分钟后,记者到场看见,两辆车车头挤在一块,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碎碴散落一地。惯性使702内的座椅全部向前倒,不时可见血迹,变形的车门边留着驾驶员的一只鞋。

  救护车运送10余车次

  重庆市急救中心在事发后的3分钟后接到求助电话。据当时值班、负责统计运送伤员的李徽介绍,先后调派出救护车10余车次,运送伤员达50余人。来自市急救中心急诊部和普外科的消息表明,此次车祸中的受伤乘客伤势不一,除20多位皮外伤乘客包扎离院外,另29人需住院接受治疗:其中8人伤势严重、1人脑外伤有生命危险。

  近千辆汽车受堵2小时

  下午4时20分,大坪转盘往进城方向,交警指挥准备往该方向的社会车辆改道,只允许公交车和出租车通过。下午5时许,109和702先后被拖走,环卫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打扫。傍晚6时许,交通完全恢复正常。交警透露,此次事故造成近千辆汽车受堵。均据《重庆晚报》

  事故原因

  避让变道轿车酿惨祸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第一公交公司立即从江北区、渝中区和南岸区,紧急调派10多名安全员奔赴现场,协助交警和医护人员救援受伤乘客。

  该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109路公交车以30公里~40公里的时速,驶出鹅岭隧道约100米后,为紧急避让一辆超速变道的黑色桑塔纳轿车,猛打方向盘,冲上隔离带跟702路公交车迎头相撞。

  不少目击者都持“109像刹车失灵了”这种说法。交警四支队证实了四车相撞的事实,对“刹车失灵”的解释是“暂不能确定”,强调:事故前,109路公交车行驶在上坡路段,估计车速不会太快。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次事故如此惨烈?交警结合昨日的雨天分析,路面滑湿是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轮胎附着力下降,即使保持晴天时的行驶惯性,遇紧急情况踩急刹车时,刹车距离都会比晴天增加20%至40%,车辆失控的几率大幅增加。交警支招,雨雾天气能见度低,驾驶员需加倍留神驾驶,尤其不要遇紧急情况便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