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温病"今天要发作 专家提醒:保暖是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晚上开始的下雨、降温,让南京人的健康又遭受了一次考验,部分疾病已有发作趋势,不过专家特别提醒,“气温病”完全发作将从今天开始。

  胃肠炎病人已有上升趋势

  “这两天每天收治的急性胃肠炎病人有近百人。”昨天下午,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
内科组组长张予蜀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而在该院急诊内科,记者看到医生周围围满了病人,很多人都痛苦地捂着肚子,甚至还有病人不断干呕,在该科收治的病人中,急性胃肠炎占到了1/3左右。张予蜀说,气候变化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气温下降会使得胃肠道发生痉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甚至会出现肠道一过性缺血,这些都会导致胃肠炎的急性发作。不过,张予蜀介绍,从最近医院收治的急性胃肠炎病人的情况看,与夏季病人有所不同,最近的病人呕吐的较多,腹泻的较少,正好与夏季病人相反。张予蜀分析道,这与胃肠道节律紊乱有关,夏季病人多是吃坏肚子,而冬天的病人发病则多是因为气候变化所致。

  哮喘病人将成抢救重点

  “哮喘病人将会是我们未来两天急诊抢救的一大重点。”省中医院急诊中心芮庆林主任预测说,虽说冬季呼吸道疾病历来高发,但最近呼吸科还是以普通感冒为主,而降温过后,病人的主力将会变成哮喘、肺气肿、慢阻肺等老慢支病人,并且也多以老年人为主,病情多严重,往往一送来就必须使用呼吸机等急救措施。其原因主要是,冷空气容易引起气管的收缩、痉挛,而这些老年病人本身气管道就已经增厚,因此冷空气一刺激后,更容易出现阻塞。

  摔伤后切忌热敷或贴膏药

  据鼓楼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鲁德生介绍,昨天上午,仅急诊外科就接到了40多名患者,大半都是创伤病人,不少是因车祸导致的,另外外出老人、上班族摔伤病人也不少。他还表示,该中心昨天特地腾出8张病床,做好接诊准备,确保每个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抢救。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许建安建议,市民外出最好能穿有防滑底的鞋子。万一出现意外摔伤,四肢骨折的病人一定要注意保持一定的姿势,不能乱动。出现外伤肿胀时,不能立即热敷或贴膏药,而应当冷敷或冰敷,防止局部出血,并且要及时就医,以免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