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做到“一个突出五个统一六个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市政府召开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政府2006年工作目标任务。市长蒋宏坤强调,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转变、创新、特色、统筹”的要求,努力开创南京“十一五”发展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政府工作经受诸多新考验的一年,是全市在新形势下继续探索创新的一年。蒋宏坤指出,从政府工作角度,去年和过去5年的工作有四个方面体会,即只有坚持解放思想的突破,才能实现南京发展的率先;只有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才能走宽发展的路子;只有坚持抢抓机遇不停步,才能促进各项工作迈大步;只有坚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才能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蒋宏坤说,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政府工作中,走具有南京特色的又快又好发展的新路子,就是要做到“一个突出、五个统一、六个创新”。一个突出:就是要突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体现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目的。五个统一:一是用好战略机遇期与集约利用资源的统一。变粗放型增长为内涵型增长,变资源消耗型增长为科技进步型增长。二是产业高层次发展与多层次发展相统一。处理好高新技术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关系,打牢全面发展的基础。三是做大经济总量与放大特色优势相统一。坚持在优化经济结构中做大总量,在放大特色优势中率先发展。四是经济发展与环境友好相统一。加快实现经济持续发展、资源持续利用、生态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五是全面发展与富民和谐相统一。在富民上要多予少取放活,在和谐上要解决好民生和社会突出矛盾。六个创新:一是产业发展路径的创新。加快实施产业提升战略,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集团支撑大基地;加快实施品牌提升战略。二是载体建设的创新。强化物流功能、城镇功能、出口功能和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增强产业集聚力和吸引力。三是科技进步的创新。加快建立“以产业为龙头、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在全省全国率先建设创新型城市。四是节约发展的创新。抓紧制定节约发展规划和措施,依靠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五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政府公共资源配置机制,深化财政、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改革,为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六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创新。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务公开,浓厚“三创”氛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蒋宏坤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认清形势,把握重点,打好“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关键仗。第一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要认真抓好产业有效投入,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要全方位突破。四大支柱产业要高起点承接国际资本、技术转移;五大新兴产业要抓紧制定规划,把目标落到实处。要突出发展生产型服务业,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载体、环境和服务。要切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使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同时加强处置污染突发事件的综合演练,提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第二要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具有省会城市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加快建设工业化为主导、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农业基础巩固的新农村;城市化程度较高、城乡基础设施紧密对接的新农村;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备、城乡社会共同进步的新农村;农村面貌和生态环境与省会城市地位和形象相协调的新农村。加快农村“三集中”等,深入推进城乡互动发展。要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扩大农民要素分配收入,增加农民土地收益。要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让广大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第三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要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加快“两园三基地”建设,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名城;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建设创新型人才高地,引进能够统筹科技资源与要素配置的领军人才。第四要继续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围绕提升规划水平、承载功能、人居环境等方面,全面提高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继续加快“一城三区”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综合环境建设。建设生态城市,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内涵。第五要高度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南京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等问题。高标准推进农村新五件实事。加大经济适用房、中低价商品房及危旧房片区建设改造力度。做好“文化南京”、“法制南京”、“平安南京”工作。

  蒋宏坤最后强调,“两会”召开在即,各区县、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抓好发展开局,做好“两会”准备。要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抓好公共安全防范工作和廉政工作,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对全市综合经济工作作了总结部署。他说,2005年全市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社会需求出现新变化,郊县发展呈现新气象,民心工程再上新台阶。陈家宝指出,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要显著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推进产业经济运行素质和效益向更高层次转化;要夯实郊县产业发展基础,加大帮促工作力度,逐步改善农村面貌;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和创新环境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枢纽型、功能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大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非公经济,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要组织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陈家宝强调,要从要素协调、有效投入、拉动内需、财税增收、民生工程等五大方面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较快平稳增长势头,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市政府秘书长黄澜就《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作了说明。

  市委常委、副市长靳道强主持会议,副市长盛金隆、许慧玲、戴永宁、奚永明、许仲梓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