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渐入“和谐拆迁”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裘培兴

  拆迁是城市建设的先决条件之一。昨天,市建设局统计发现,无锡市七城区在2005年累计拆迁房屋面积达668.34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崇安、北塘、南长和滨湖四区)拆迁量为285.87万平方米。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的城市建设中,一批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一批结转项目建设加快,一批超前开工项目得以推进,这表明无锡
正逐步进入“和谐拆迁”状态,去年,有21862户百姓和1489家单位,为城市建设的顺利实施,舍“小家”顾“大家”,在政府部门的安排下进行了搬迁。

  首现拆迁户排队签约前不久,崇安区广益街道经济适用房地块要腾地拆迁,涉及80多户房屋。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些百姓居然排着队与拆迁部门签下拆迁约定。拆迁部门有关人士说,这是在无锡首次出现的现象,也证明了只要各方依法拆迁的程序到位,百姓是能理解和支持城市拆迁工作的。

  2005年,是无锡“新三年”城市建设的启幕之年,也是从前一年扭曲僵持的拆迁局面走向“和谐拆迁”的一年。无锡在这一年出台了多种新办法推动拆迁。在城建重点工程钱威路工程的前期拆迁中,根据市领导要求,由建设、施工、监理、社区联合组建了党工委,合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仅1个多月就完成了320多户国土住宅拆迁。这种“合力型”拆迁办法,正在逐步推开。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锡对有关房屋拆迁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补充和完善,提高了城市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和拆迁奖励费,实现了国土房屋与集土房屋拆迁政策的有机统一和管理方式的创新,拆迁过程更为“有理有情”。而2005年开始的拆迁属地工作负责制,成为无锡的一大创新机制,区镇两级拆迁工作机构建立起来,拆迁得以更有效地推动。在蠡湖地区环境建设中,涉及2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有关部门启动“千户百家”大拆迁工程,当地各级干部走街串户宣传拆迁政策,并积极为有关家庭解决就业、社保、读书、住房等实际困难,结果仅用2个多月就完成任务。

  依法强拆加大力度由于2005年城市建设工程面广量大,无锡加大了拆迁协调、裁决和强制拆迁力度。拆迁协调会对1000余宗拆迁房进行了协调,最后通过行政裁决,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率达到80%。

  对少数“补偿到位却仍漫天要价”的被拆迁人,各级部门依法启动行政或司法强制拆迁程序,一年中进入强拆执行程序的共79宗,最后仅25户被实施了强拆。

  北塘区某户拆迁面积仅38平方米,却开出补偿费40万元的要求,有关部门多次工作无效,最后实施强拆。

  拆迁信访量下降了64%“和谐拆迁”讲求透明操作,对于有关矛盾产生的信访,市、区有关部门确定不推诿、不扯皮,特别是对一些遗留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等的信访户,各部门有关人员积极着手处理。统计表明,2005年度全市有关拆迁的信访比前年下降64%。最近开工的城市内环江海路工程,前期拆迁由崇安区广益街道和北塘区黄巷街道共同负责,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有情操作,对被拆迁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由于操作透明、政策执行规范,在不到20天时间内,就完成了拆迁总量的80%,使这个城市重点工程得以超前启动建设。

  据了解,2005年度在主城区已发放国有土地拆迁许可证44张,集土拆迁补偿安置通知书60张,涉及拆迁建筑面积261.52万平方米。这些拆迁地段大多是2006年度的城市建设工程,有的已部分开拆。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锡市的拆迁工作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心和支持,也为“和谐拆迁”营造了更好的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