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图文直播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08 青岛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今天第十届青岛市委员会共有委员570名,实到委员558名,符合法律的人数,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青岛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大会进行第一项奏国歌,请全体起立。

  大会进行第二项,请市政协主席张旭升作报告。

  张旭升:

  各位委员:我受政协第十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十届三此会议以来的工作问题

  2005年,是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重要一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仅仅围绕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大力推进“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和现代化城市大框架基本形成,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品牌城市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了丰硕成果。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世界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使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去年以来,市政协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去年市政协召开的歌词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和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中央领导关于构建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十一五”规划的制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常委和广大政协委员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主要职能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特别是去年上半年,按照中共青岛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政协党组认真组织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

  性教育活动。市政协党组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事关政协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或都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并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各个阶段的工作。在学习和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节但中,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参加交流研讨、带头查找存在的问题带头深入计策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市政协党组对存在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逐条研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限期整改。同时,在认真学习和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多相工作制度,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则强了政协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加深了对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政协机关的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进,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议政建言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及时深入学习中共青岛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式新任务,结合政协工作的实际,认真确定政协调整研究和议政建言重点。去年上半年按照市委主要另同志的要求,市政协仅仅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品牌战略、循环经济、集约经营、集群化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等事关青岛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的六个方面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为确保这些重要调研课题的完成,市政协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并把市委交给的这一调研任务作为去年市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两条线”工作,“一条线”抓先进性教育,“一条线”抓六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做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工作调研两不误、两促进。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各民主长派、工商联和机关工作人员成立了6个专题调研组,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历经四个多月的调研,完成了《关于如何把我市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调研报告》等六个调研主报告和八个分报告。市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对六个专题调研报告逐一进行认真讨论和修改。按照市委的安排,在去年八月市委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市政协分别将六个专题报告向市领导和与会负责同志作和回报。同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市政协还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观理体制的建议案》、《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的建议案》和《关于城市交通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对墨水河综合直隶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旅游法制建设的建议》等10个建议案和专项建议。市委、市政协领导非常重视,对多数建议案和专题报告及时作了批示,有些意见和建议进入了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的决策。去年初,市政协在广泛调整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调整农产品出口退税政策的建议》报告,并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此会议上,作为政协提案向大会作了提案。会后,国家财政部以书面形式给予恢复,肯定了建议对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

  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政协还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方案、交通物流业发展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进行了认真的协商。组织委员170余人次参加了市党政部门的各类协商会议;围绕《关于加大李村河、张村河中下游综合治理力度案》、《关于规范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利益案》、《关于有效利用资源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案》、《关于建立城市管理畅销机制案》等25件重点提案,进行了专项视察,加快了提案的办理速度;推荐40多名市政协委员担任了市国资委、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公安局、地税局、监察局、信访局的监督员;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组织住青省政协委员赴我省东营市进行了跨地区视察活动。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发挥青岛龙头带动作用会议和中共青岛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市政协立即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区市政协领导赴苏州进行了学习考察,形成了《关于赴苏州市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并在政协十四次常委会上进行了通报。

  (三)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为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市政协常委会按照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要求,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创建文明城市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广泛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向市委、市政协反映基层群众的建议和要求。全年共收到委员提案80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53条。目前,对已立案的720件委员提案已办理完毕。去年市政协还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分别于7月和11月在青岛成功举办了“中国经济社会论坛·2005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谐企业研讨会”和“发展社区体育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研讨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人员按照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积极为创城活动献计出力。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政协向市委报送了《关于创建文明城市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的建议报告。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去年“市民活动月”活动中,市政协办公厅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提建议、现计策160多条。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方针,积极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是、议政建言创造了平等议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委员积极参加各项视察、调研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在市政协履行职能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主宗教界的委员积极参与赈灾和捐资助学活动,并积极引导信教群众为我市社会的团结和谐献计出力。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外联谊与交往,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反分裂国家法》,举办了《反分裂国家法》学习讨论座谈会。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人士反独促统的共识。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组团赴香港参加了亚太战区华侨华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了部分抗战老英雄、老战时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广泛开展了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交往和联谊,先后与10个海外社团签署或草签了友好交流协议。

  (四)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加强,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质工作,积极参与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密切保持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各自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去年以来,市政协积极创新委员活动方式,将委员化分为23个为渊驱鱼活动组,通过为渊驱鱼活动组,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调研和视察活动。建立了委员活动激励机制,制定了“优秀市政协委员”、“先进委员活动组”、“优秀社情民意信”评选办法,并对委员活动鲫鱼了必要的经费支持,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提供了保障。建立了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制度,加强了委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全面系统了解。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作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题报告;年底组织20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了“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通过学习提高了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行职能的水平。进一步加强了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人民政协报》、《青岛日报》和青岛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政协内部刊物,广泛宣传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实际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委员论坛》作用,全年之作并播出专题节目26期,为委员议政建言搭建了良好平台。

  (五)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建设

  不断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去年常委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政协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政协全体会议、成为会议、主席会议规则等11项会议制度;修订和完善了《市政协党组关于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制度以及加强基干内部建设等16项制度规定;制定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完善了《关于组织委员年终视察制度》,为政协委员知情议政和有序的政治参与提供了制度保证。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贯彻中共中央1995年批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颁布10周年实施情况大检查活动,并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反映了大检查活动的情况。去年底,按照中共青岛市委的统一要求,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市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有利地推动了全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建设。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中共青岛市委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全体政协工作者谈节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全市各族各界人士多方面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十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联系人民政协发展的历程,使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人民政协要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一是必须湿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把促进全市的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三是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是必须积极推荐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

  同时,市政协常委会认为,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比如,市政协常委会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青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在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还不够扎实有效;各委员活动组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方面发展还不够平衡。上述问题和不足,市政协常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中不断地加以改进。同时,也请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

  二、2006年主要工作任务

  新的一年,十届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这一目标,努力为实现青岛更快更好发展献计出力,切实做到议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要有明显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步伐要明显加快;政协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要有明显增强。

  (一)时钟把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人物。因此,要按照中共青岛市委的统一要求,在全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和指导作用的认识。同时,要紧密结合青岛实际,深刻领会中共青岛市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继续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盛、全市今年的“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目标让五上来,进一步增强全市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中心工作议政建言

  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共青岛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仅仅围绕我市“十一五”规划的贯彻和实施,立足本职岗位,有所建树、有所作为,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履行职能,继续为推进“三件大事”、“三大特色经济”、“四大工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的发展,以及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十向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要继续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协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按照中共青岛市委今年全市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部署,市政协要重点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发挥政协组织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带领各专委会精心组织好各个专题的调研工作,并于五月份写出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各专门委员会的调研工作要坚持突出特点,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要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为提高调研工作的水平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努力为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其根本任务和工作主题,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吧为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摆在重要的位置,为全市政治社会的稳定多作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与合作。在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识的政治氛围,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积极协助贯彻好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鼓励和支持宗教界人士为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牢固树立“议政为民”的思想,积极协助党委、政协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团结鼓劲的工作,努力维护我市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要进一步做好政协提案工作,认真抓好提案的征集、督办、续办和续复,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做好重要提案成果的转化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政协对外交往和联谊,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内外各方面爱国力量的联系。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四)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去年市政协制定和完善了多相制度,这些制度规定是政协工作“三化”建设的重要足球部分,我们要继续抓好落实。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去年全国政协通知的要求,认真落实好1995年中共中央批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同时要认真贯彻《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加强政协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时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落实李辉考勤、委员考核、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先进委员活动组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制度,进一步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队伍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人民重托,不负人民猴王,更加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不断扩充新知识、扩大新视野,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政协机关要切实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和“双学三创”、“情系委员”、“四型机关”等活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十一五”期间,将是青岛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这必将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青岛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大会进行第三项,请市政协副主席展文良同志作市政协第十届第四次委员会提案工作汇报。

  展文良:

  各位委员:我代表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青岛市政协十届三此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一、市政协十届三此会议以来,我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协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通过提案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804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720件。其中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组织提案49件,委员提案671件,共有355名委员提出了提案,约占委员总数61.5%,经过承办单位的努力,所有提案均按期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正在解决的426件,占提案总数的59.1%,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01件,占总数的27.9%,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以后解决的75件,占10.5%,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18件,占2.5%。经发函征求意见,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8%,未予立案的84件提案已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处理。

  从提案内容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为编制和实施我市的“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是政协提案的重点内容

  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十分关心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他们深入实际,认真调研,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建立青岛能源战略储备和应急机制按”,发改委认为该案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对我市加强能源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并着手研究制定我市的能源战略中长期规划。“关于大力发展海洋休闲渔业案”中的建议被作为海洋渔业村和岛屿旅游开发的重要内容列入编制的《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化》、《海洋旅游规划》和《旅游“十一五”规划》中,开展青岛地区风能资源调整及开发利用,加快太阳能产业发展;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建立适合新世纪农村经济发展要求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或农民协会力度,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建立解决“三农”问题畅销机制;深入挖掘人文旅游资源,统筹城乡旅游经济发展;发展特色海洋材料,进行“海洋生物功能基因研究与开发”,建设人工鱼礁保护海洋资源;加快实施挺进西海岸战略,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山头绿地建设,停止建筑侵占山体,停止填海造地保护胶州湾,保护和恢复城市河流湿地,促进生态城市建设等等,都编制和实施我市的“十一五”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许多被有关部门在作规划中吸收。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提案内容的重要方面

  委员们针对当前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以建设合和谐青岛、平安青岛为着眼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如“关于加快建设文明详和的新型社区案”,提出了理顺社区领导关系,增加对社区的投入、改善社区服务设施、完善社区教育功能等六条建议。相关部门对此极为重视,认真错那合理意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加大了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力度。“关于尽快建立青岛市紧急医疗救助体系案”,针对目前存在的紧急医疗救助欠费严重和有的危重病人因费用问题而得不到及时救治问题,提出了“建立紧急医疗救助保障基金”的建议。市卫生部门根据提案建议,进行调研论证,拟出台《社会急救医疗管理办法》,对社会急救医疗网络职责及服务质量要求、经费保障、救助对象、医疗费用承担、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劳动保障部门根据“关于建立个体企业员工工资保障机制案”中的建议,正在抓紧调研,拟建立欠薪保证金制度。还有构建诚信社会,重视解决部分外资企业欠薪,加强社区体育场所建设,完善社会捐助体系,加强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等等,所提建议符合实际,受到相关部门重视,有的已付诸实施,有的列入了工作计划,为推进我市的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是提案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这方面的提案多达124件,委员们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不同角度,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完善住宅建筑设计案,分析了我市在住宅建筑设计方面存在功能不够完善、建筑质量不够高等问题,市建委和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住宅功能质量若干问题的意见,促进了我市住宅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关于加快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立法案”,促进了《青岛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办法》的出台,引入竞争,打破垄断,推动了我市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的进程。“关于加快推动青岛市既有节能建筑改造案”,建委认为此案提出的四点建议很有参考价值,积极予以采纳。“关于促进我市物业管理健康发展案”,针对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关于加快老城区规划改造案,关于加强近代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案,关于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案,关于建设城市生态景观水系案,关于发展停车产业解决停车难案,都为城市的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提案了有益帮助。

  (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是提案的关注点木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反映了许多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商品房价格宏观调控,做好《青岛市房屋拆迁条例》修订,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缩小南北、东西差距,加强老旧庭院综合整治,解决“三无”(无土地、无工作、无养老金)人员的社会保障,加大对库区移民村的扶持力度等问题的提案,都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有关部门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和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关于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案”,有两位副市长分别作出了批示,经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此案中的一些建议纳入了我市制定的工商保险办法和养老保险办法中。部分提案提出的撤销308国道收费站、撤销重庆路收费站、解决早其归国华侨退休生活补贴、解决崂山大院民俗村供电、整修青岛钢厂与石油化工厂之间道路、调整儿童免费乘车线等具体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另外,在党风廉政建设、创造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提案。有关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建议,使提案在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智能终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中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坚持提案征集前的引导制度。组织委员进行视察,为委员知情提供服务;拟出提案参考题目印法给委员,为委员选题提供服务;针对青岛市编制“十一五”规划这件大事,及时向委员发送了征集有关编制“十一五”规划提案的信函。

  坚持提案立案的“两审制度”。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制定了提案审查实施细则》,对提案立案实施两审制,有84件提案未予立案,进一步提高了提案质量。

  坚持大口交办制度。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把审查立案的提案交“四厅”(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两院”(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再由他们交承办单位,从而提高了搅拌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缩短了交办时间,提高了办理速度。

  坚持分层次办理制度。根据提案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把提案分为重要提案、重点提案、一般提案三个层次,重要提案摘报市委、市政协领导,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督办,一般提案按原定程序办理。今年共编发15期《重要提案摘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这样做有利于市领导了解提案情况,也有利于重要提案的办理落实。市委、市政协领导在64件提案上作了批示,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25件,有利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2005年下半年,根据全国政协新修订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结合我市提案工作实际,对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作了修订,现已经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转发。为了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与时俱进,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联合对《青岛市韧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推进了我市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三)突出抓了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和基础。引导委员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努力撰写质量较高的提案。通过会前引导、组织调研、视察、情况通报使委员知情明政,为委员写好提案提供条件。对委员提交的提案,提案委通过“审、并、修、转、退”等办法,严把质量关。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提案,激励了委员提优秀提案的积极性。

  (一)进一步加强了对提案工作的领导

  把提案工作作为市政协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议事日程。市政协领导亲自阅批重点提案和督促检查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市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有利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提案工作制度

  (四)更加重视了党派、团体的组织提案

  坚持了政协历来重视党派、工商联提案工作的光荣传统。提案桂圆会主动到党派走访、调研、停气意见,召开党派提案工作座谈会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及时给予服务。在办理工作中把党派提案作为督办重点,邀请党派负责同志参加主席督办提案活动和联合检查提案落实情况的活动。由于党派提案质量较高,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

  (五)加强了与各部门的联系与配合

  政协提案工作涉及面广,它不仅涉及到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委会,还涉及到办理政协提案的党委和政府的众多部门,因此,只有依靠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我们主动密切了同市委、人大、政府三个办公厅的联系和合作,联合拟定提案参考题目,联合进行提案初审,联合确定承办单位,联合对承办人员进行培训,联合检查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联合表彰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个人,使提案工作形式了上下联动、内外配合的良好工作机制。

  (六)加强了对区、市政协提案工作的联系与指导

  经常深入到区、市政协调研,互通开展提案工作的情况,共同探讨做好提案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召开了区、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今年提案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高质量的提案还不够多;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与提案人沟通不够,仍有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对提案的跟踪督办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

  2006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九届六此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仅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运用提案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作用。

  (一)继续加强对提案的领导

  按照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加强合作、形成合力”的提案工作要求,市政协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其作为市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及时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争取各级领导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使政协提案在我市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在提案选题上要仅仅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进一步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发挥政协的整体作用,加强同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协作,把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注意把调研、视察的成果和委员在全委会、常委会上的专题发言专化为提案;还要特别关注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组织提案,以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利用“两审”制,严巴提案审查立案关通过“审、并、修、转、退”的办法,确保提案质量。

  (三)切实加大督办工作力度

  继续实施重要提案摘报制度和市政协领导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对一些涉及面广、承办单位多的提案由市政协渎职有关单位进行协商办案;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对部分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对承办单位承诺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继续跟踪督办;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提案的落实,努力争取把提案中的合理建议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从事提案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提案委员会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引导提案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为委员知情明政、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在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反馈等全过程中,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做好政协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的上网工作,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要进一步做好政协提案的宣传工作,把政协提案为青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发挥的作用以及党政部门认真办理提案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用以推动全市提案工作的开展。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筹备召开全市提案工作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政协提案工作文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加强“三化”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青岛市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案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不断探索新形式下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今天上午的大会议程进行完毕。

  休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