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重点建设步伐 促进居民安居乐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12 首都之窗

  “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是我们这些政府部门工作的出发点,更是归宿。”市建委主任隋振江说:“如今,全市人民都在为奥运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主管建设的政府部门,我们不但要提升城市的整体水平,也要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居有定所’。”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市建委去年加大了社会事业、能源和环境治理的力度。隋振江介绍,2005年除安排了23个产业促进项目外,社会事业项目共安排了17项,包括5项
医疗卫生设施,10项文化设施,两项政法项目。

  中国电影博物馆已于11月底顺利完成。首都博物馆也已经投入使用,开始接待参观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期工程、北京协和医院改扩建、北京地坛医院迁建工程、中央电视台新址工程等陆续开工建设。

  “在2005年重大工程中,仅能源和环境工程就有24项。”聊起市民关注的重大工程建设,隋振江如数家珍,“第三热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农业综合节水工程和郊区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北京高安屯医疗废物处理厂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整治‘城中村’工程等,这些都是与广大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工程。”

  隋振江还高兴地说,六环路天然气管线工程目前已完成92%,2005年建成管线已达40公里,增加输气能力6至7亿立方米,为沿线燃气供暖提供硬件支持;该项目共124公里,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输送天然气14亿立方米,为北京市供气供热解决了大问题。

  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的重点工程建设关系到全体北京市民,而廉租房范围的“扩面”正是政府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实行的具体措施。

  2005年,市建委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近期下发了《关于扩大北京市廉租住房覆盖面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本市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的收入标准从300元低保线提高到家庭人均月收入580元。

  “这是北京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建设部的要求,把深化廉租住房制度、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作为全面提升城镇居民整体住房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按照《通知》规定的计算方式,一个城区人均月收入为350元的无房三口之家,每月有望拿到750元租金补贴。基本保证了本市居民‘居有定所’。”隋振江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2005年,市建委在老旧住宅的维修改造上也没少下功夫。

  北京市的老旧居住小区大多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由于历史的原因,没有物业管理,脏、乱、差现象困扰着小区居民。按照3年完成直管公房小区整治的工作目标,2005年计划的272个直管公房小区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并按计划进展。

  “面对着老旧小区内的脏、乱、差现象,市建委已经启动的全面整治方案可以说是标本兼治。”隋振江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修好了坑坑洼洼的路、安好了小区的路灯和楼道里的照明灯,恢复了绿地,这项改造工程改善了小区环境,提升了房屋质量,也带动了符合老旧居住小区特点的长效管理机制。

  就在272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本市180栋楼房平改坡工程也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隋振江介绍说,去年11月底就完成了180栋楼房的改造,屋顶改造面积13.34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八城区:南、北河沿大街,西二环天宁寺、鸭子桥一线,甘家口十字路口,翠林小区,团结湖小区,灵境小区等。有关专家表示,仅屋面改造一项,每平方米每年用电能耗便能降低约2.5千瓦时。平改坡工程,不仅使北京街头出现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使广大市民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四号线、五号线、十号线一期工程(含奥运支线)、首都机场轨道交通、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北京南站改造工程已相继开工建设,地下直径联络线工程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加速,将有效缓解本市地面交通压力,方便百姓出行。”隋振江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