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谷堆市场全国有名 地产菜却是“小打小闹” 合肥蔬菜何时不再“提篮小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隆冬已至,春节将近。伴随着一次次天气降温,市场上的蔬菜价格波动牵动着市民心。您知道吗,在寒风料峭的今天,合肥人吃的新鲜蔬菜都来自哪里?昨天,记者造访了农产品市场中目前在全国排名第七、华东地区排名第一的合肥周谷堆农贸市场,听市场信息员讲述其中的蔬菜“玄机”。

  日成交量2000多吨

  据介绍,周谷堆市场近日蔬菜日成交量为2100吨左右,绝大部分都是外地菜;其中的一半又被贩卖到省内各地及九江、南京等。其来源主要有三大线路,一条山东线,主要是来自寿光、苍山等地的大路货,如茄子、黄瓜、西红柿和薄皮椒等,总量占该市场的40%左右。一条是南方线,主要是来自海南、云南、福建的精品货,包括以厚皮青椒等为主的热带蔬菜以及芦蒿、荷兰豆、蚕豆米等,其占据的市场份额为20%左右。第三条线路就是以河南、内蒙古和甘肃为主的黄河地区的货源,一度占到市场总量的20%多,特别是来自内蒙古的芹菜。不过目前该线正随着当地气温的骤降、运输困难增加等势头渐衰。除了这三条主线路,其余20%的份额主要是合肥及周边的如舒城、和县、寿县等地以叶类菜为主的蔬菜。叶类菜受天气影响很大,常常出现气温一降、菜价就扬现象。

  合肥菜市场缺席

  据了解,就全国蔬菜市场而言,上世纪80年代是“南菜北调”,到90年代则出现了“北菜南调”情况——山东菜调往全国;进入新世纪,以甘肃、内蒙古、河南与河北为代表的河套蔬菜基地兴起,开始进军全国市场;我省以和县、寿县、舒城等为代表的几个县,也迎头赶上……“令人有些遗憾的是,在全国蔬菜大盘棋下,合肥蔬菜至今可圈可点的还不多,除了大圩、三河等地小有规模外,基本上还没成片,成车外调的更少,销售上基本是以户为主,甚至有的还属于‘提篮小卖’阶段”。

  (朱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