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比克召回问题“薯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31 光明网

  

可比克召回问题“薯我”

  2005年11月15日,厦门某超市销售的可比克薯片。今年元旦可比克“薯我”系列在江苏被测出铝超标。

  ■所涉产品

  

可比克召回问题“薯我”

  可比克“薯”我辣

  

可比克召回问题“薯我”

  可比克“薯”我鲜

  

可比克召回问题“薯我”

  可比克“薯”我香

  

可比克召回问题“薯我”

  可比克“薯”我脆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苏曼丽)元旦有媒体报道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可比克“薯我”系列四种产品铝超标。昨天晚上11点,福建达利食品公司向本报记者发来新闻通稿做出最新表态:公司承认可比克薯片铝超标这一结果。该公司正全力召回问题“薯我”,目前已召回3000多箱进行销毁处理,消费者购买的11月15日前生产的产品可到原购买商家退货,事件原因尚在调查当中。

  厂家全力召回问题“薯我”

  1月1日,江苏媒体首先曝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发布的权威检测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市场上的可比克薯片有4个品种的铝含量超标,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查处这些问题产品,部分商家主动撤柜。该检验报告显示,可比克问题薯片包括“薯我脆”、“薯我辣”、“薯我香”和“薯我鲜”等4个品种,都是铝超标。

  福建达利集团发布的新闻通稿中表示,此次被检出铝超标的“问题薯片”:“薯我脆”、“薯我辣”、“薯我香”和“薯我鲜”4个品种,都是在2005年8月10日生产的产品。公司在获知事情之后于1月3日通知全国各地经销商,全力召回2005年11月15日前生产的“薯我”系列产品,目前已召回3000多箱进行销毁处理。

  福建达利集团广告部林先生昨天晚上11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所指的是“薯我”系列产品,这份报告是委托检验报告,虽然公司目前并未收到该机构(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协查通报,但本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公司已经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调查此事。在调查结果未清楚前,公司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才召回产品。

  该发言人强调,“薯我”系列产品只是可比克系列产品之一,并不是可比克薯片,两者的形态、口感、包装完全不同,产品的生产工艺、配方、技术指标也完全不同,可比克薯片系列全部都是合格产品。达利公司还表示,消费者若购买了2005年11月15日前生产的“薯我”产品,可到原购买商家换货。

  同时,达利公司调查小组已协同相关主管单位,全面深入地调查此次事件的原因,近日将有调查结果。

  11月15日后生产的产品仍将销售

  达利公司的新闻通稿中还表示,“抽检仅代表某一批次”。其中说道: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业务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质检所受委托,对2005年8月10日生产的“薯我”4个产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仅对来样负责,某一批次的“薯我”产品铝超标,仅代表这一批次的铝含量指标,不代表其他批次也有同样问题。通稿中“专家”表示,铝是一种低毒性的金属元素,我国大部分日常食物中都含有微量的铝成分。据检测,日常食物的铝含量一般在10mg/kg以下。

  对于为何对11月15日之前的产品召回,昨晚,达利食品公司企划部林部长表示,这主要是出于对消费者负责,因为11月15日后生产的可比克产品都主动送检,进行铝含量的检验,在铝含量项目上是合格可靠的。而对于具体召回数量预计会有多少时,该负责人表示,尚在统计中。

  福建达利集团发布的新闻通稿中同时表示,对11月15日之前的产品召回,这主要是出于对消费者负责,而从2005年11月15日后生产的“薯我”产品,皆产品安全可靠,将继续在市场上销售,而此次抽检仅代表某一批,不代表其他批次也有同样问题。

  公司称铝未列入常规检测

  为何以11月15日作为召回产品的界限,是否在此之前的产品都存在质量问题,11月15日之后的产品是否又都有质量保证?

  福建达利集团广告部林先生解释:“我们此前一直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标准进行产品检测的,因为铝未在常规检测范围之列,因此公司都没有做这方面的检测,但是自从2005年11月发生产品被质疑铝含量超标之后,我们就立即对多批次产品的铝含量做了检测,在铝含量项目上是合格可靠的。”相关报道见B05

  ■相关链接

  可比克连爆负面新闻

  宣传攻势猛烈的“可比克”最近几月颇为不顺,负面事件接连发生:

  去年11月初,“可比克”薯片被疑铝超标。根据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受个人委托进行的检测结果,可比克薯片“薯我酥”铝含量为193mg/ kg,超标率达93%。对此,福建达利公司表示个人送检不可信,此事可能是竞争对手炒作。

  半个月后,可比克薯片(烧烤味)又因大肠菌群等严重超标,被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勒令“下架”。

  今年第一天,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提供的检验报告显示,4款“薯我”产品铝超标。同天,北京华联超市率先对可比克问题食品进行撤柜。

  ■小贴士

  长期食用过量铝严重者可能痴呆

  记者了解到,铝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相反还是有害健康的食品污染物。如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膨化食品,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者可能痴呆。另外,摄入过量的铝,还会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