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自然灾害呈现九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民政部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05年中国救灾工作及社会捐助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5年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当年中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出九大特点:

  一是灾害来势猛,持续时间长,发生范围广,自第一季度新疆出现大暴雪至十月初福建的台风和渭河与汉江的洪涝,各类灾害连绵不断。

  二是台风登陆个数在76天中多达8个,并多集中在福建和浙江两省,强度普遍偏大,18号台风“达维”为1974年以来我国华南地区遭遇的最强台风。

  三是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新疆阿勒泰、广西西江和安徽大别山等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或几十年不遇的灾害。

  四是因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多达1570.3万人,仅次于大灾之年的1998年,其中浙江为424.4万,居全国第一,依次是福建371.3万,广西124.1万,江西93.1万,广东69.5万,湖南65.1万,安徽56.8万。

  五是因灾死亡人口2475人,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南、中南和东北等地区,尤以四川、云南、福建、湖北、湖南、贵州、广西和黑龙江较多。

  六是洪涝灾害造成四川达州、新疆阿勒泰、江西九江和福建福州等城市大面积进水,城市灾害凸现。

  七是部分省份遭灾较重,损失较大。受洪涝和台风等灾害影响,浙江、福建、安徽、海南、四川5省损失均过百亿元。

  八是西部地区灾害呈现复杂局面,大面积干旱与局部洪涝与

地震灾害并存。在持续干旱的同时,由于气候变暖以及极端气候现象增加,2005年在西藏那曲、甘肃定西、青海海东地区及新疆、内蒙古等地都出现了小范围的洪涝灾害,导致农民房屋被毁。8月,云南的曲靖与文山,新疆的阿克苏与和田地区均发生了5级以上地震。贫困地区灾害的复杂性,加大了救灾工作的难度。

  九是全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042.1亿元,为5年来同期最高,海南全省、东北等部分地区受灾程度深,灾民生活面临困难。(据中国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