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反导系统盯紧俄核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3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最近,美国的反导系统与俄罗斯战略导弹展开了暗中较量。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普京日前下令部署一种核弹道打击力量系统,俄官员明确表示该系统可以穿透美国的反导系统。2005年12月21日,美国防部宣布,美国已经部署了美国反导系统中的第10枚陆基中段拦截导弹。同一天,俄国防部也发表声明称,俄海军当天成功试射了一枚“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这几件事情的巧合,让人再次把美国的反导系统和俄战略导弹联系在一起。

  据悉,美军这枚拦截导弹部署在位于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基地,是美军在2005年度部署的第二枚。此前,美军已经在该基地部署了7枚拦截导弹。据美军估计,整个反导系统要形成保卫本土的作战能力,至少需要20枚陆基中段拦截导弹。

  在美宣布部署拦截导弹的同时,俄在位于欧洲北端的白海海域成功试射了一枚“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布拉瓦”弹道导弹携带10枚核弹头,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射程8300公里,计划2008年投入实战部署。它将安装在俄海军最先进的潜艇上,俄称可打击世界上的任何地点。

  多年来,美方虽然不曾公开明示其反导系统究竟防谁,但拥有战略核力量的俄罗斯始终认为,俄罗斯才是美国真正要防范的对象。因此,近年来俄军也加快了研制新型战略导弹的步伐,试图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目前俄军称共有两种型号的导弹可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除了刚试射的“布拉瓦”导弹外,另外一种就是“白杨—M”导弹。

  实际上,围绕导弹打击与导弹拦截问题,美俄双方近年来已经经历了多次较量。双方高层对此也是高度重视。美国政府已经投入近400亿美元用于反导系统的研发和试验,并且在未来几年内仍将每年投入90亿至100亿美元。在俄罗斯,普京总统对“布拉瓦”洲际导弹十分关注,曾多次询问研发进度,并盛赞这种导弹“无可比拟”、“其他国家多年内都不会有”。在此次导弹试射结束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立即前往克里姆林宫向普京汇报试射情况。

  据报道,美导弹拦截技术尚不成熟。按照计划,美国的导弹拦截系统需要进行20次试验,至今已经进行了10次,其中5次成功,5次失败。而最近3次试验全以失败告终,这也是美国导弹部署任务无法按计划完成的直接原因。即使是成功进行的5次试验,也都是在预先提供导弹数据的理想状态下完成的,因此被分析人士认为是美军“精心设计和故意安排的”。

  目前,俄罗斯在为导弹赋予多弹头攻击、隐形突破等能力,这对美国反导系统的性能要求无疑又提升了一大截。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花费巨资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到最后很可能是“纸糊的老虎”,一捅即破。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