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绣潮绣缘何拧成粤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化部公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目前在文化部网站公示,“广绣”榜上无名。

  最近,文化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
的1315个项目进行审议,提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501项推荐名单现在网上向社会公示,公示期30天。

  该名单出现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

  著名民俗学家、广东专家组负责人叶春生说,广东的入选项目一共有27项。

  叶春生毫不讳言:评选项目有点滥了。他表示,能够入围全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应该是在全国具有相应地位的项目。而此次名单里,一些项目相当罕见,够不上资格。

  中大中文系教授、中大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也说,看得出来,这个名单比较乱,没有统一的标准。他说,既然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是第一批,就应该具有示范作用。康保成坦言对这501个项目感到失望,“各地的标准都不一样,造成了鱼龙混杂”。

  记者发现,全国四大名绣之一的“广绣”没有上榜,但却出现了一个新词:粤绣。专家告诉记者,原来申报的是“广绣”,但潮州也申报了“潮绣”,于是上面就把两者作了捆绑,拧成一个“粤绣”。

  著名“广绣”大师陈少芳的大儿子谭展鹏对此有点无奈。他说,“粤绣”一旦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保护力度都非常模糊。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