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山花今安在?西樵山评花会要评出西樵山山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南海讯“歌声唱出茶花女,幽涧杜鹃相映红”。这是古代诗人对西樵山的抒怀。新年伊始,当西樵山首届评花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有西樵山老山民向西樵旅游部门建议:西樵山古代有八大山花,而至今仍没有评出最能代表西樵山的山花,何不趁评花会这个机会评出西樵山山花?据悉,这个提议得到了该镇旅游部门的赞同。

  八大山花只剩三种

  据主编《西樵山志》的关祥老师介绍,西樵山山花烂漫,品种多达30多种,最为出名的是杜鹃、锦莺、白鹤、粉蝶、含笑、梅花、茶花和桂花,可说是西樵山的八大山花。参加古代西樵山评花会的多为以上几种花。

  这八大山花现在还生存在西樵山上吗?昨天,在西樵山上土生土长40多年的西樵山护林队副队长川叔带着记者,漫山遍野地寻找这八大山花。川叔说,杜鹃、桂花和茶花西樵山上都很多。一到阳春三月,漫山遍野都是灿若红霞的红杜鹃;含笑也有,碧云村有一株树龄百年以上的含笑,树高逾丈,可惜去年老死了。记者在碧云村门口看到了这株百年含笑,如今只剩下一个树头了。

  川叔说,他小的时候,梅花还很多,山上的白云村又名梅花村。石牌村的溪涧长满梅花,取名为梅花溪。但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梅花也渐渐少了,现在连一株梅花树也难于找到。而其余的锦莺、白鹤、粉蝶却极为罕见,他长这么大了也没怎么见过,现在更是踪影难觅。

  邀市民投票选山花

  正因为西樵山古代八大山花有五种消亡了,才触动了西樵山老山民提议评选西樵山最有代表性的山花。山民们建议,一方面发动广大市民踊跃投票;一方面在评花会上听取花卉专家和文人墨客的意见,评出西樵山山花。

  对此提议,西樵旅游部门非常乐意接受,并马上制订相关措施以启动评比活动。据西樵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山花将考虑从杜鹃、茶花、桃花、桂花等4种花中选出。选出的西樵山山花将代表西樵山的形象,在今后的旅游书刊、明信片、旅游推介、旅游产品等方面使用。曾令华李维宁摄影报道

  

八大山花今安在?西樵山评花会要评出西樵山山花

  图:漫山遍野映山红

  

八大山花今安在?西樵山评花会要评出西樵山山花

  图:人面桃花相映红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