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竹林冤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56 扬子晚报

  在正仪小港里村一处偏僻的竹林里,突然惊现一具男尸,这具男尸究竟是谁?他又是如何惨死在竹林里的呢?一时间阴云笼罩,附近的居民人心惶惶……

  竹林惊现男尸

  2005年11月6日上午,一夜的冬雨刚刚停住,天还是阴沉沉的,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
。江苏省昆山市正仪镇小港里村的一幢普通民房里,一位15岁的少年起床后走到二楼的后窗前打开窗户透透空气,无意间透过玻璃窗隐约看到后院的竹林里似乎躺着一个人。在好奇心驱使下,他来到竹林里想看个究竟,结果发现一个男青年躺在潮湿的地上,四肢僵硬,毫无气息。少年冲那男青年喊了几声,见没有反应,心里有些害怕了,连忙跑去把自己的父母喊过来。

  当日上午,在正仪警务站的值班室里,值班民警正埋头研究着各类案件的卷宗。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市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正仪镇小港里村49号后院竹林里发现一具男尸。很快,警车就来到了案发现场。处警民警在现场看到,死者头朝东脚朝西躺在竹林里,耳朵里有点血的痕迹,脚上没有穿鞋。从现场看似乎不像是一般的死亡事件,有他杀的可能性。因此,处警民警在初步了解情况后立即将竹林封锁,并向上级汇报。

  不久,市局刑警大队的技术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勘察。虽然一夜的大雨使现场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但经过刑侦技术人员的勘察,还是发现了一些重要线索。经法医鉴定,死者是一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身高1.70米左右,身材偏瘦,是因为颅脑受到打击之后出血导致死亡的。由于现场没有明显的搏斗痕迹,因此警方判断死者可能是从别的地方被打伤以后拖过来的,或者是被打死之后扔在这个地方的。

  昆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11·06”专案组,为了查明死者的真实身份和案件的第一现场,侦查人员决定兵分两路展开调查。

  绿浮萍和反穿的衣服

  侦查人员在案发现场周围挨家挨户地进行询问,然而附近的村民却没有一个人认识死者,显然死者是一名外来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侦查人员耐心地排查,终于找到了一位认识死者的外地小青年,死者的真实身份很快就被查明。死者高某,18岁,河南省商丘县人,生前在附近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大约在案发前十天,他搬到了距案发地一河之隔的民房里,和他同住的是厂里的同事。侦查人员随即走访了死者的同事和房东,在他们的眼里,高某是一个安静羞涩、老实本分的小伙子,平时一个人独来独往,案发前几天也没有特别反常的情况,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似乎也没有与别人结下什么仇怨。由此警方推断,死者高某因报复被杀的可能性不大,那么,这样一个在众人眼里安分守己的小伙子,怎么会非命于竹林的呢?

  就在此时,寻找凶案现场组的侦查人员通过对现场几百米范围内的密集勘察,很快就发现了一些重要线索。在距离死者200米左右的农田旁,侦查人员发现了一双皮鞋、一双袜子、一件红色夹克衫、一条牛仔裤和一根皮带。在农田旁边有一个水塘,水塘里漂浮着大量绿浮萍,而在水塘边有明显的杂乱脚印。侦查人员突然意识到水塘里的绿浮萍和死者身上发现的非常相似,因此推断这可能就是凶案的第一现场,被发现的那些衣物很可能就是死者本人的。侦查人员还突然想到尸体身上仅穿的一件衣服,这件衣服的特征让他们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案。

  经过排查和走访,侦查人员发现11月6日一大早,有两个外地小年轻匆匆忙忙离开了小港里村,走的时候连行李都没拿。这两个青年的异常举动立即引起警方的怀疑,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他们两人都是江苏灌云人,而且平时的品行都不太好。

  警方随即将两人列为重大嫌疑对象,并且很快查清了两人的真实身份。通过追查,警方获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常州附近出现了。当天晚上11时许,侦查人员连夜赶到常州,在常州市公安局的配合下,于11月7日上午7时许,在常州的公共汽车上把两名企图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通过他们的交代和警方侦查,三天后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淮安落网。由此,受害人高某的真正死因才真相大白。

  他被扔进了竹林里

  11月5日晚上8时许,受害人高某从公司下班赶回租住地,途经小港里村一处农田附近时,被五名陌生男青年拦住去路。高某先是被拳打脚踢了一顿,后被一名男青年从身上掏出一张银行卡。由于高某始终不肯说出银行卡的密码以及卡里有多少钱,并开始极力反抗,由此遭来了他们更多的毒打。高某被一名男青年推打跌落在了农田附近的水塘里,大量的污水呛进了他的气管里。当他被拖上来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此时,行凶的五个男青年有点慌了手脚,他们把高某身上的湿衣服脱下,又叫另外一个被拦下的小青年脱了身上的衣服,给他换上。随后,受害人高某被抬进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租住的小港里村49号。此时,高某已经生命垂危,如果及时送往医院,也许还有一线生机,可是最终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却没有胆量这样做。当他们看到高某实在不行了,于是做出了更加错误的举动,决定把高某扔进后院的竹林里。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这样做是想让受害人在夜里自己被雨淋醒。然而高某并没有如他们想象中的那样被雨水淋醒,最终由于颅脑损伤合并溺水,在没有得到及时抢救的情况下死亡。

  这五名犯罪嫌疑人因为一念之差,毁掉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同时也把他们自己推上了法律的审判台。在这五人当中,只有王某在一家工厂上班,还是车间的领班。平时老老实实上班,下班后就到小姨开的理发店玩。后来因为交友不慎,结识了另外几名无业青年,这几人经常在外面敲诈勒索、拦路抢劫。有时候王某被叫去帮忙,他也就去了,自己并不动手,就站在旁边看着。没想到这一次的帮忙,却把自己也搭了进去。被抓后,王某后悔不迭,他说在监狱里晚上经常梦到受害人高某,不管将来自己被判多少年,出去后绝对不会再干这种事情了。

  根据五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在11月5日当天晚上,他们一共拦路抢劫了四名受害人,都是下班后单独行走的小青年。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希望找到另外三名受害人,以提供更有力的证据。本报记者袁霆通讯员昆公轩蓝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