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荒"今年情况或更严重提价亦难寻住家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媛报道:今年春节,广州“保姆荒”可能比去年更荒!广东省家政协会副会长、正祥和家政公司总经理田欣说,如今保姆行业对外省务工人员吸引力不足,保姆来得少,流失却不少;广州绝大多数家政公司现已保姆告缺,市民提价两三百元都雇不到保姆,心也慌慌。

  记者昨天向多家家政公司询问保姆行情,均被告知近期保姆陆续回家过年,新来的保姆多是同乡零星介绍来的,数量不多,来一个被“抢”走一个。正祥和家政公司两个月前就培训了一批保姆,并和她们签下合同,应对这每年“例牌”的保姆荒,目前储备的保姆也只剩十来二十个了。越秀区广缘家政公司总经理黎秋珍说,他们按地段就近把广州本地下岗女工安排上保姆岗位,但这些本地保姆基本上不当住家保姆。

  许多雇主表示,保姆趁供不应求抬价,让人心里不好受,更乐意在过年时给保姆发一两百元“利市”,或补点过节费。

  春节期间“例牌”的保姆荒,为何年年预防年年荒?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家政市场有关人员介绍,2005年他们到广西、海南、湖南、湖北等省份调查发现,这些广东保姆主要输出地近年发展快速,许多农民不再南下当保姆。

  广东家政协会副会长田欣说,如今保姆行业吸引力不足,保姆从业意愿差。一方面是人们打工的可选择余地大多了,不用挤保姆这条独木桥;酬劳低、社会对保姆尊重程度不高,也是造成保姆紧缺的重要原因。

  田欣认为,家政市场的引导、培育、成熟,才是解决保姆荒的出路。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