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回顾:汪辜公私感情深 吊唁老友善意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消息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去世已有一年,但提起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和秘书长李亚飞代表汪道涵会长前去吊唁一事,郭震远仍感慨万千,称之为“一件有人情味、非常有感情的事”。

  中国台湾网日前联合其他媒体举办“2005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其中,辜振甫与汪道涵两位老人相继过世成为关注热点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义虎5日接受访谈时,对此予以回顾和分析。

  李义虎说,1992年能够达成“九二共识”,就一个中国的原则双方有一个表示,两位老先生确实起了推动的作用。1993年4月27日,著名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可谓“两岸关系中历史的里程碑”。这两个人在两岸关系的舞台上确实留下了很重要的篇章。

  他还说,从汪辜二老个人间的交往来讲,两个人关系非常融洽、和谐,非常有情谊,两个人对京剧都有相同的爱好。两人在中华文化的交流方面也有相当默契。在1998年辜振甫先生又来大陆访问,就出现了上海的汪辜会晤。与公与私都在两岸关系历史上都可以传为佳话的部分。

  郭震远对此也很有感受,“在汪辜会谈以后,我见到了汪老,他说辜先生很喜欢京剧,我也很喜欢。就准备了一套京剧的唱片,当时说的时候,汪道涵先生真的眉飞色舞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辜振甫于去年一月底去世,当时已重病缠身的汪道涵仍派出代表前往台北吊唁,这件事情在台海两岸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通过这个事件可以看出,大陆对于台湾确实非常有感情,这样的大人物和普通人都一样。”郭震远说,“放在2003、2004年两岸关系非常严峻的背景下,两岸的人士交往和感情不受影响,表明了对辜振甫先生推动两岸关系改善的充分肯定。”

  李义虎也指出,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是一个比较善意的举动,从人道的立场上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所以当时的情况,对改善两岸关系的气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言恒)

  进入专题: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专家在线访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