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宝的坏习惯该咋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22 海峡都市报

  2006年元旦,泉州东湖公园,本报闽南版《厝边》和泉州第三幼儿园共同举办的亲子活动如期举行。活动现场,本报特地邀请了幼儿教育的专家,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出门乖宝宝

  在家小霸王

  “他样样都很棒,就是有点自私。”6岁的小顺是外婆带大的,外婆对小顺的成长有点担心。孩子在幼儿园里,表现得很积极主动,学习也很自觉。“但是回到家里就有一个坏毛病,如果他想要干什么,就一定得马上满足他。没有及时地满足他,他就会不高兴,脾气变得很暴躁。”小顺的外婆杨阿姨告诉厝边记者,她也知道从小就得培养孩子正确的观念,可就是不知该怎么做才好。

  元旦,杨阿姨就领着小顺到东湖公园找专家咨询来了。小顺看上去很乖巧,完全没有外婆描述的脾气暴躁等症状。外婆说,他在外面都表现得很好,就是在家犟了点。

  听了杨阿姨的介绍,泉州市儿童发展职业学院已退休的颜教授分析说:“因为在幼儿园里一贯表现得良好,在家里自然而然就会被宠爱,想要什么就要给什么。如遇见这种情况,家长可以适当延长他等待的时间,不要马上答应他的要求,培养他的耐心。同时,也不要一直对孩子加以夸奖鼓励,适当给孩子一个思考的机会,让他看到其实他并不是每件事情都是最棒的。”

  摸着妈妈的耳朵

  才能入睡

  和小顺不同,小米的坏习惯是,睡觉时候老爱揪妈妈的耳朵,要不就是摸脸蛋,不这样他还睡不着。妈妈不知道小米为什么会这样,特地请教了泉州儿童医院保健科的主任郭贞美医生。

  “许多小孩子都有这样的习惯,这是一种依赖的心理,常常要通过如揪耳朵、摸脸蛋或是摸被子等行为来实现他内心的想法。”郭主任针对小米的症状表现,提了三条建议:“首先,家长要多陪孩子,要有身体方面的接触,如抚摸他的头或抱他。这样对孩子自信心和安全感的建立有一定的帮助。第二,就是采取消退的方法,忽视他的行为,不要去重视他,越是强调的话,就越会在意。最后,也可以通过做别的事情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孩子好奇心强

  不是错

  “不管是什么东西,一到他的手里就会变样,玩具车为什么会走?灯为什么会亮?他都要把那些东西拆下来,看一看,瞧一瞧。咳,我这儿子真的很没办法呀!”林女士一边抱怨,一边还想抢下儿子手中的玩具车。如果不抢先一步,那玩具车又将成了小通通手下的“冤大头”。这不,妈妈正跟颜教授说着话,一旁的小通通专注地研究起一辆玩具车,不时地往车肚子里瞧,想看清楚这车到底是怎么走的?

  没想到这次,颜教授倒批评了妈妈的做法。颜教授认为,孩子有探索的心理,这不是错,家长要从正面的角度去引导。遇见这样的情况,许多家长会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越是觉得不行,就越不让他去做,他就越会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可以找一些没有危险的东西,如电池和小灯泡,让小孩试着去做实验。最好不要对小孩说“不行,不要,不能”之类的话,而是要从和孩子探讨问题的角度出发,培养孩子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