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错必纠才能取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22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徐汉宗检察长又一次向人大代表宣读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于他来说,在这个老地方每年一次读报告,这已经是第7次。但不同的是,很多人说,“这份报告有力”。

  “有力”的是,这份报告展示了泉州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里治罪的力度。仅去年1至11月,批准和决定逮捕的有7238人,代表国家提起公诉的有7406人,两项日均都在22人上下。

  “有力”的还有,泉州检察机关全年立案查处职务犯罪149起184人,大要案69件69人。其中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8件,处级干部10人,厅级干部1人。

  硬朗的身板,炯亮的双眼,徐汉宗检察长语速平缓,威严中透着儒雅。昨日上午,就检察院报告的有关内容,徐检察长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徐检察长以下简称“徐”,记者简称“记”)

  城监、建设案

  已起诉3起

  记: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感到,抓职务犯罪大要案侦办,是其中的突出成绩之一。颇受关注的泉州城监、建设重大职务犯罪案进展如何?

  徐: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务必搞准”原则,对泉州市城监、建设部门,有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的查办,我们同样严格遵守这一原则。可以透露给你的最新进展是,这5个案件都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有3个案件已经起诉。

  需要说明的是,这几起案件是在市委领导和纪委组织协调下,由我院集中力量查办的。目前这些案件仍在查办之中。

  “行贿档案”记载

  挡住3企业

  记:老百姓对检察机关设立“行贿档案”颇感兴趣,您能给介绍一下吗?

  徐:泉州检察系统建立“行贿档案”时间不长,但成效显著。比如泉三高速公路公司、市交通局等单位的多个重点工程,就利用这个档案对177家施工单位和37家监理单位进行了查询,我们提供这些单位是否有行贿记录的证明文书。

  此外,我们还在去年接受工商部门对行业单位查询,我们提供的行贿档案,使3家拟报“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的建筑企业,被取消了参评资格。

  “行贿档案”简单地说,就是把过去有过行贿违法犯罪劣迹的单位和个人名目,建成档案,供有关组织查询。目前泉州这方面的建档对象,主要是建筑行业和医药采购两方面。今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扩大入档范围和查询面。

  参与个案监督

  252人次

  记:从有关宣传中我们知道,最高检察院为防止有罪不纠,无罪受羁押现象,曾要求检察机关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泉州这方面的情况如何,什么人可以充当人民监督员?

  徐:泉州两级检察部门积极推进有关试点工作,去年两级院直接受理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拟作不起诉、撤案处理的14人,不服逮捕决定提出申诉的2人,均经人民监督员评议监督。

  目前泉州的人民监督员,主要来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是社会各界人士,实行聘任制。从2004年试点这项工作以来,泉州两级院共有102名人民监督员,两年来他们已有252人次参与有关个案监督。

  职务犯罪

  33名“村官”被查

  记:“村官”官不大,但要是做起坏事,群众一样拿他没办法,因而寄望于检察机关的人很多。不知去年泉州这方面的情况如何?此外,今年泉州村居换届,您可否提提“检察建议”?

  徐:今年全市立案查处职务犯罪人149件184人,其中“坏村官”就有33人,占18%,这还不包括检察院以外的政法机关,查办的“坏村官”人数。

  今年正值泉州村居换届,我愿提出的,一是村官要选准,公道正派很重要,要不一人做坏事,毒化的是一个村落的干群关系;二是政务要公开,村民、居民代表大会要起好监督作用;三是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村官法制培训教育要落实。

  有错必纠

  才能取信于民

  记:去年泉州两级检察机关成绩突出,靠的是有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一流的检察队伍。检察机关干的是纠正别人有错的活,自己会有错吗?有错怎么办?

  徐: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纠正其他机关执法错误是其职责。自己有错,也要贯彻“有错必纠”法制原则,这一点同样毫不含糊。

  这次的检察工作报告,我们就自报“家丑”,把几年前错误批捕的1起案件,给写在报告上。现在这起发生在基层院的案件已经办结,并给予刑事上赔偿。

  我们这样做,在于表明我们对法律的忠诚,表明我们的“立检为公”的决心。

  亮点专递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涉及内容较多,其中不乏亮点,出彩之处,不用解读,读者一览便知。现摘录成辑,专递奉读。

  一、宽严相济

  宽:对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和过失犯罪,以及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予逮捕129人,不予起诉123人。

  严:对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黄赌毒”犯罪,依法快捕快诉,给予严惩。起诉故意杀人案83人,抢劫案1389人,绑架案41人,强奸案164人,制、贩毒案221人,赌博案235人等。

  二、防错防漏

  防错:在审查起诉中,对没有证据证明犯罪的43人作出不捕决定,对18人不构成犯罪的作出无罪不诉决定。

  防漏:发现遗漏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犯罪嫌疑人,追加逮捕71人,起诉8人。

  三、审判监督

  支持基层院提出抗诉6件8人,二审法院已改判3件5人;受理当事人不服法院判决裁定的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216件,审查后直接提出抗诉和建议抗诉41起,法院已再审14件,改变原判8件;复查刑事审诉案件27件,纠正原处理错误4处。

  四、查处行贿

  对为弁取不正当利益而贿赂国家工作人员的12件12人立案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