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回顾:《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消息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台港澳与世界事务研究所所长李义虎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共同对2005年两岸关系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解读。在今天下午进行的访谈中,两位专家就《反分裂国家法》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李义虎教授说,《反分裂国家法》非常重要,它是我们国家法律体系中非常独特的
一部法律,可以叫做专门法或者特别法。这部法律的第一条说的非常清楚,为了遏制和反对“台独”分裂国家的行为,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一条是立法的精神和宗旨。

  李义虎说,这部法律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遏制和反对“台独”,它的第八条、第九条对于如何反对国家分裂行为做了明确的规定,也就是这位网友的问题。我个人理解就是划出了不可逾越的底线,这种底线也不是很僵硬,很不灵活,主要是划了一个大的底线。三种情况如果发生我们将采取什么行动,这个法律有很明确的规定。

  李义虎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作用和意义是:一方面,它是大陆对台政策整个战略调整的一部分。这几年,面对岛内的势力操弄“法律台独”在岛内利用防御的形式制造分裂国家的行为,我们也必然是拿起法律的武器反制这种分裂国家的行为。它的意义就是,给了“台独”分子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另一方面,《反分裂国家法》很特殊,既给“台独”划出了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对两岸的发展交流、实现国家统一也作出了规定,用比较学术化的语言来说,就是说大陆用这样一部法律设置了奖惩的机制,防止发生重大的改变,一是符合我们遏“独”的战略重心,另外也有争取台湾人民、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这一方面。

  郭震远教授补充说,《反分裂国家法》里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善意,也都是立足于我们既要打掉“台独”破坏台海和平最主要的因素,同时我们也通过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进一步维护台海的和平。所以该法出台后,确实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都非常明确了一条,“台独”就意味着是非和平方式的解决,这一点是决不含糊的;但是只要不搞“台独”,两岸关系的缓和发展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所以它对“台独”分子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