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公安厅负责人称民警出问题80%在八小时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7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报道:昨天(4日),晨报刊发了《民警结婚离婚购车买房要报告》一文,介绍了省公安厅为加强对民警八小时外的监督,出台了一些规定。文章见报后引来一片叫好声,众读者认为,民警作为执法者,不同于普通市民,不论在工作时间还是下班时间,都应该受到社会监督。

  昨天,记者独家采访了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详细了解了这项规定出台的前后经过。
省公安厅通过晨报向群众承诺,群众如发现民警违反此规定,可打110举报,他们必将严肃查处。“从严治警可以再严一点”

  “这个规定出台得好,它可进一步规范民警行为。”读者周先生说。周先生认为,国家国务员,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要求一定要高,手中握有公权,就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省公安厅对民警8小时外的生活也进行监督,本身就是为了从严治警。如果每个行政执法部门都能向警方一样,那么百姓就能更多地受益了。

  “我要叫声好,这个规定不论是对群众还是对民警个人都是很有好处的。”读者孙女士说,警察是公众人物,他的一举一动都应该符合他的身份。“这个规定中有这样一条,就是民警不可以着警服在公共场所娱乐消费。我觉得很有必要。民警着警服在娱乐场所消费,即使是正常消费,群众看了不是认为他是在接受当事人宴请,就是整天混迹声色世界,对民警的形象有所损害。而同时,着警服会让娱乐场所生意受到影响,引起社会不满。”

  黄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他赞扬了从严治警的措施,更提出了建议:“其中有几条可以更严格些,如别人赠送钱物无法退回或推辞不掉,现在的规定是应及时报告,可改为不得收取,这样可以堵住后路,让极少部分人无法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

  “婚姻告知不是干涉自由”

  规定中“婚姻变化要报告”一条引起了一些读者的不解,他们觉得《婚姻法》规定任何人不能干涉婚姻自由,而现在结婚根本就不需要单位出具证明,省公安厅规定民警报告婚姻情况,似乎有点不妥。

  对于读者的疑问,昨天上午,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部门是一支准纪律性部队,队伍采取军事化管理。让民警在婚姻变化时报告,只是掌握情况,并不会干涉民警的婚姻自由。这主要是警方有与民警家属沟通联系制度,他们通过发放家属监督联系卡、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上门家访、开展家属联谊活动等形式,多渠道了解民警八小时外的表现,充分发挥家属对民警八小时外的监督作用。民警的工作实绩、现实表现、奖惩等情况,单位要及时通报民警家属。“如果民警婚姻变化了,我们还不知道,那我们怎么把民警情况通报给家属。” 该负责人说。

  “八成违纪在八小时外”

  “从当前公安队伍违法违纪情况看,强化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具有紧迫性!我们查出问题的民警,80%是在八小时以外出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现在,有极少数民警社会关系相当复杂,极个别民警结交三教九流,甚至与黑恶势力分子称兄道弟,下班后经常与这帮人吃喝玩乐,慢慢被拉下水,最终被别人利用,执法犯法、徇私枉法。

  “我们曾查处过这样一起案件,有一位民警曾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并走上了领导岗位。就是因为在8小时外没有监督,在社会上结识了一帮朋友。在这些朋友的拉拢腐蚀下,这位民警最后大办人情案,充当黑社会保护伞,还多次到澳门进行赌博,最后被判刑进了监狱。如果有了对民警8小时外的监督,就很难发生这样的事。”在谈起这起案件时,这位负责人显得很痛心。

  这位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民警八小时以外在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是反映民警“德”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要重视对民警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民警生活爱好、生活方式,要形成常规考察与动态考察,直接考察与间接考察、个别谈话与公众评议相结合等工作模式,全面掌握民警八小时外的表现,及时了解民警在公共场所的动态,及时查处违纪苗头,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

  江苏民警上网也受监督

  “我们不但对民警现实生活进行监督管理,对民警上网也有规定。”据了解,省公安厅日前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规范公安民警网上行为的规定(试行)》,规定我省民警不得在网上发泄不满情绪、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及网聊。 《规定》严禁我省民警出现下列网上行为:泄露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攻击党和政府及其领导人,损害其声誉和形象;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侮辱、诽谤、诋毁他人,破坏他人声誉;参与赌博;制作、转发、粘贴各类反动、黄色和其他有害信息;编制或故意传播破坏计算机功能、破坏信息数据的病毒,或者恶意攻击、删改各类信息网站和信息系统数据;在留言板和业务论坛上,发表不负责任、消极无聊的言论,或发泄不满情绪;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聊天。根据要求,凡违反上述规定者,情节较轻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检查;情节严重的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民警违法违纪逐年减少

  据了解,正是有了对民警的严格管理,才使江苏警察违法违纪一直呈下降趋势。据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2003年,全省共发生民警违法违纪359起,共查处民警445人,2004年下降为246起,查处民警318人,2005年下降到194起,查处民警241人。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作者: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