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恶炒外交官自杀案 日政府含糊其辞心里有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54 桂龙新闻网

  中方对日刻意诋毁中国形象恶劣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馆员自杀事件(详见本报第1068期一版),由日本媒体率先报道,在中日之间迅速升温,不仅两国媒体十分关注,随着事态的发展,连政府也参与进来了,并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舆论的目光。在事隔一年半之后,日本又翻出这一早有定论的自杀事件,用心险恶,令人愤慨。

  中日针锋相对展开外交战

  2005年12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召开例行记者会。针对有记者对这起日本外交官自杀事件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重申了中方的立场,并强调:你所提及的这个案件,是一起自杀案。中日双方对此案的性质早有定论。时隔一年半之后,日方旧事重提,甚至把死者的自杀与中方官员联系起来,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我们对日本政府这种刻意诋毁中国形象的恶劣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秦刚话音刚落,12月31日,日本外务省公然进行反驳,发表所谓三点声明:第一条老调重弹,再次强调“在这起自杀事件的背后,我们确信有中国安全部门工作人员的令人遗憾的行为”。第二条称,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网页上说,那位馆员是因为工作压力过重而自杀———这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关于这次事件,日本在事件发生之后,一边要求搞清楚事实真相,一边对中国政府提出了严重抗议。第三条是,中方认为此事和中国政府无关,对此,日方“不能接受”。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随后发表声明,指出该馆员完全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而导致自杀,并根据遗属的要求才没有对外公开。

  日外务省删掉了自己的谈话

  日本政府对于此事的说法含糊其辞,躲躲闪闪,显然心里有鬼。2005年12月28日下午,日本外务省报道官鹿取克章首次在记者会上“证实”日本某些媒体的报道时,称“确实有一名(日本驻中国上海总领事馆)馆员自杀”,“是因为中国公安当局的有关人员的遗憾行为”。但是,对于记者追问到底中国公安有关人员进行了怎样的“遗憾行为”,他只说“在此不能详谈”。

  12月31日,日本外务省再次就此事发表声明时,同样也没说清中国公安人员的“遗憾行为”。更令人奇怪的是,有关日本外务省当天声明的报道在上网21个小时后,突然被删掉了。关于外务省官员的这次谈话,1月1日的《产经新闻》等许多日本媒体都做了详细的报道,而这些报道至今仍可在网上看到。

  去趟夜总会不至于自杀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环球时报林梦叶 汪善

  本文共3页[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