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死亡人数减少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49 深圳晚报

  交通死亡人数减少的背后

  车祸,一个比癌症更可怕的名字,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

  车祸死亡人数

  连续三年下降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报道据市交警局最新数据,2005年,我市共发生交通事故7105宗,死亡971人,受伤8598人,经济损失4443万元,同比上年分别下降了23.70%、6.18%、21.12%和20.12%。特别是死亡人数,在连续两年下降,2004年比上年减少119人的基础上,2005年再次大幅下降,比上一年减少64人,5年来首次降到千人以内。

  车祸,一种比癌症更凶猛的“疾病”。不过在深圳,有一个比较幸福的消息,从2003年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出现连年下降。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三年深圳市每年新增的汽车在十三四万辆,去年深圳市的汽车保有量达到81万辆,加外地车达到了100万辆左右。为什么路面上的车在不断增加,而交通死亡人数却连年下降?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探寻和采访。

  治好一段路少死十几人

  深汕公路坪山至坑梓段,全程约14公里,龙岗交警大队坪山中队的中队长杨水奕记得,2003年前,这条短短的路每年要死十几二十个人。究其原因,主要是这段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很不完善,没有隔离护拦,马路中间甚至连一条行车线都没有。2003年底,这条路经过安全改造后,到目前为止,路段(不含路口)再也没有一个人因车祸死亡。

  107国道都之都酒店路段,曾经也是一个事故多发点。市交警局交通处副处长关向东告诉记者,车祸死亡的原因都是行人横穿马路造成,与这个“死亡点”相隔不到50米远处,其实就有一座人行天桥。2004年,这个路段被列为重点整治路段,在马路两边及中间隔离带,竖起了三道两米多高的网状护栏,当年这个路段就比上一年少死了12人,两年内再也没有一个人因车祸死亡。

  死亡路段整治效果明显

  任何事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交通事故也是这样。市交警局事故科的专家介绍,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主观处置的不当,一个是客观原因造成。客观原因可能是天气不好、绿化阻碍视线、路灯光量不足、路面磨擦系数不够、转弯半径过大或过小、安全设施不足等等。每起重大交通事故,他们都会对造成的原因进行分析、判断,找出其中的规律后,对事故多发地段进行重点整治。

  2003年,市交警部门认真对近几年来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全面分析后,列出了58个重点整治点,提出了预防对策、整治措施及治理时间表,当年58个点都整治完毕。2004年及2005年,采取同样的办法,交警部门又排查出事故多发点(段)各33个,进行重点整治。通过对这些事故多发点(段)的重点整治,大大降低了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专项行动遏制事故发生

  去年,我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其实面临严峻的考验,特别是龙华“8·23”特大交通事故后,交警部门针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治。

  为汲取“8·23”特大交通事故的教训,市预联办继去年4至6月份开展了连续三个月的校巴整治专项行动之后,从同年9月份起至年底,继续开展联合整治校巴行动,严格《校巴通行证》核发管理,完善校巴登记制度,深入全市各学校检查校巴安全状况,开展路面检查,对违法的校巴车辆进行打击。

  去年4月,针对群众反映的我市大型货车、客运车辆、校巴和占道施工诱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市预联办组织了由交警牵头,交通、城管、建设、教育、工商等部门参加的为期三个月的“四个专项”整治统一行动。

  去年,交警部门还对重大交通事故多发类摩托车实行禁、限行驶,加大了检查力度;对影响路面秩序,诱发交通故事的拖拉机、农用车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强了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整治等等。通过这些整治行动,有效地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预防是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方菲报道市交警局副局长马增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交通管理者,丝毫不敢马虎。三年来,他们不断完善“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综合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始终把预防交通事故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预防事故中,首先是强化了事故责任,在市政府与六个区政府签订了《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后,将预防的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各个基层单位,同时加强了源头管理。

  马增雄说,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方面,市交警局作为主力军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比如在宣传教育方面,认真而广泛开展了“五进”宣传活动。他说,深圳是一个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这些外来人口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交通意识淡薄,作为交通管理部门,他们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交通宣传教育工作,去年,他们组织民警深入1858家企业、党政机关讲课,160万人次外来工受到教育;他们还派出民警深入全市447家学校为30多万学生上交通安全课。通过这些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深南大道岗厦段,由于地下通道较远,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现象非常普遍,导致了一些不幸事故的发生。2004年,在路段画了一道斑马线,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但仍有5人死亡。去年新增了红绿灯,当年2月份至今,再无人因车祸死亡。方菲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