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称希望日方履行反省历史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荣燕)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在这里说,希望日方认真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履行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4日再次为自己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辩解,并反驳了中国和韩国对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批评。

  秦刚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当前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责任不在中方。“解铃还需系铃人”,不能在伤害了他国人民感情、破坏了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之后,还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希望日方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秦刚说,中方主张中日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对与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非常明确的,但是两国之间正常的交流与合作还需要有良好的政治气氛和条件。希望日方能够正确对待涉及

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认真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采取切实步骤发展双边关系,履行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