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我国造船1200万载重吨稳居世界第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0:57 桂龙新闻网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金壮龙5日透露,据初步统计,2005年全国造船完工量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达到120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占国际市场份额从上年的14%提高到18%,与韩国、日本的差距明显缩小,稳居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金壮龙说,2005年我国船舶工业承接新船订单也再创历史纪录,全年承接新船订单1500万载重吨。截至去年12月底,国内各船厂手持船舶订单37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保
证了未来3年稳定的生产任务。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2005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000亿元,同比增长18%;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超过30亿元;船舶出口创汇超过40亿美元。

  另据了解,我国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2005年造船产量首破500万载重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2005年造船产量首次突破300万载重吨,交通系统和地方船厂造船产量约为400万载重吨。

  在造船产量大幅增加的同时,我国船舶工业依靠科技进步,加强自主创新,陆续成功建造了一大批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填补了国内船舶产品设计和建造的空白。

  中船集团公司和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是我国两大船舶军工集团之一,1999年7月,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分别组建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国防科工委负责我国船舶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张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