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非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 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1:06 桂龙新闻网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达到321.7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04年全年总额。

  专家预计,2005年中非贸易额可望超过370亿美元,而2004年这一数字只有不到300亿美元。去年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增长幅度达到39.1%。

  商务部官员说,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全面、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不仅贸易额在5年里增长了两倍以上,而且贸易结构不断改善。

  近年来,中国从非洲进口额一直大于对非洲出口额,而且进口增幅一直高于出口增幅。中国对非洲出口商品结构不断改善,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几乎占据对非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而且还在迅速增加。

  2005年前10个月,中国对非洲出口152.5亿美元,同比增长38.9%,从非洲进口169.2亿美元,同比增长39.4%。

  商务部官员说,2005年非洲大陆总体政局趋稳,经济增长加快,非洲国家更加重视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国和非洲国家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互访频繁,表明了中非领导人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的愿望,有力地推动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

  自2005年1月1日起,中国给予有外交关系的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拉动相关非洲国家受惠产品的对华出口增长1倍多。

  商务部官员说,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中非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中国对非投资项目分布范围广泛,涉及贸易、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

  据初步统计,2005年1到10月,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额达1.75亿美元。截至2005年10月,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累计已达10.75亿美元。中国已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互利和保障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劳务业务也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前10个月,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达63.4亿美元。

  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双方加强对话、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2005年,中非双方继续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落实扩大互利合作的多项举措。目前中国已与35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双边经贸混(联)委会机制。这些机制在协调双边经贸合作、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商务部官员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对非援助规模逐步扩大。中国还为非洲培养了大批经济建设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他表示相信,2006年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刘东凯 李忠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