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大雪过后除雪不力市民出行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7:54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大雪过后除雪不力市民出行困难(图)

长安韦曲十字附近的公交站上,数百名乘客风雪中苦等车。本报记者王培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场降雪仿佛就是一次考试,考验着西安这个城市的“答题”能力……

  扫雪令能否及时下

  因路滑堵车导致上班迟到一个多小时的李先生对此颇有微辞:“政府应变能力太差,这样的雪并不算大,如果雪一停就开始除雪,路面也不至于这么滑!”

  曾在沈阳工作过的李先生表示,在沈阳等北方城市所有环卫工人随时待命,雪停后立即上街除雪。虽然1月4日西安市政府发出了“市政办发[2006年]1号”扫雪令,明确要求各单位和有关部门及时清除街、路积雪积冰;雪停后(晚上停雪以次日6时起计),一类街路4小时内清除干净……但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对于已下了半天的大雪和结了冰的路面,显然是慢了半拍。

  李先生表示,一类道路要求4小时内清除干净,但从规定看除雪时间正是在上班的高峰期,如果能提前两三个小时,特别是在凌晨三四点钟时除雪,路上车少、人少,比较方便,等早上上班时路面已经清洁干净了,市民上班不就方便了?他认为,就清除积雪这场“考试”而言,西安不及格,充其量能得59分。

  除雪不力谁来监督

  根据西安市政府的要求,凡居住在市区的单位和个人均负有冬季清除积雪、积冰的义务。然而,直到昨日下午,仍有不少街道、路段上存在大量积雪,过往的行人车辆人仰马翻的场面随处可见。这种情形在那些不属于交通干道、繁华路段的街巷、胡同里更为严重。据了解,西安市政府规定,对不履行清除义务及未按规定期限完成清除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进行督促并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主管人员和责任人处50元罚款。

  对此,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周先生质疑处罚的力度是不是小了点?能不能收到成效?他同时表示,光靠处罚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政府能加强对沿街单位的监督,大家都积极主动“自扫门前雪”,这些问题也就不会存在了。

  除雪装备能否上台阶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副局长张蔚告诉记者,西安市除雪还是以人力清扫和融雪剂为主,全市共有9700多名环卫工人投入到清扫积雪队伍中。在设备方面,目前所使用的扫雪工具仍局限于铁锹、推雪板等,并没有进行机械化除雪。

  对此,市民李先生表示,目前沈阳拥有上百台机械化除雪设备,北京市则规定除雪以机械为主,融雪剂为辅。西安能不能也实现清扫积雪的机械化呢?张蔚表示,他们今年将购置一台专门用于清扫积雪的大型扫雪车,该车将主要用于清扫主干道。

  能不能有专业除雪队伍

  据了解,在北京、哈尔滨、沈阳等一些城市,出现了许多专业的除雪公司,在政府指导下负责雪天除雪。这些公司和政府签订合同和责任目标,由专业的队伍在冬季专门负责用机械和融雪剂等设施清扫干道上的积雪。

  而西安目前还没有出现类似的机构和单位,除雪主要由几个政府部门来管理。一些市民表示,虽然西安冬季下雪并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大,但这也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思路。

  能否建立雪天应急预案

  下雪时,尽管西安市相关部门都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但不像北京、沈阳等城市那样建立了雪天应急预案。如在沈阳有《城市除雪规定》、《沈阳市城市除运雪工作预案》等等。如果西安市能够建立这样的应急机制,雪降后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城管、环卫、交管、公交等单位纷纷行动,早已准备好的人力物力迅速扫雪除冰,降雪对城市的影响也会降到最低。

  能否建立“扫雪铲冰办”

  目前,北京等城市还成立了扫雪铲冰办公室来专门负责除雪工作,西安市就可以借鉴它们的做法,成立类似的机构,在雪天统一指挥,这样就有利于整合分散于各部门单位的社会资源,增强城市各个系统环节在突发情况下的沟通与配合,使得政府和企业在突发情况下能迅速出击。本报记者李彪周艳涛刘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