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肩头扛俩病 九岁女孩挺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3 沈阳晚报

  

小小肩头扛俩病九岁女孩挺坚强

  9岁女孩王情,长得浓眉大眼、十分招人喜爱。尽管她出生后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内翻足,行动不便,但她始终坚持学习,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1月5日,记者在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看到了小王情。

  出生遭遇不幸

  1996年11月的一天,法库县冯贝堡乡姚家沟村村民王忠安的妻子徐春艳,生下一个女孩,取名王情。但是,全家人高兴没多久,便被愁云笼罩着:王忠安夫妇惊讶地发现,女孩王情双脚畸形,呈马蹄形内翻。

  当王情6个月大时,王忠安夫妇抱着女儿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经过住院治疗后,当小王情被推进手术室,准备实施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矫正手术时,医生却突然发现,小王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如果实施手术麻醉,小王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医生们当即决定:取消手术,先治疗小王情的先天性心脏病,然后才能治疗她的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矫正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手术就此搁浅。

  家境贫寒无奈

  王情的父母都是农民。王忠安一家6口人,每年靠种10亩大田维持生活。1998年4月间,小王情的爷爷突然患脑出血,经抢救脱险后一直卧床不起至今,王忠安家庭状况愈发拮据。无奈之下,王忠安、徐春艳只好趁农闲时,到附近的金岗硅灰石矿做工养家糊口。

  2005年12月19日,王忠安带着王情来到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为女儿治疗先天性心脏病。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郭秉雄为小王情诊断后,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1月5日,郭秉雄主任乐观地告诉记者,小王情的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完全可以痊愈,然后再进行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治疗。然而,治疗小王情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医疗费用,对于王忠安农民家庭来说,将是一笔数额巨大的天文数字。

  聪明好学的女孩

  1月5日下午,记者看到,小王情双脚内翻几乎成“一”字状态,基本全凭足外弓走路,脚掌心向上翻起,走路十分困难,令人揪心。

  据了解,尽管小王情行动不便,但她十分要强,仍然坚持走出很远的路程,到冯贝堡乡中心小学上学读书。小王情学习上进,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始终名列前5名。本报高级记者邱宏摄影赵敬卫

  记者电话:13304020108相关资料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发病率为7‰至8‰,严重畸形病儿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即死亡。在各类先天性心脏病中,以室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发乐四联症及房隔缺损最多见。在胎儿心脏发育阶段,任何影响心脏胚胎发育的因素均可造成心脏先天畸形。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主要表现为婴儿出生后,一侧或双侧脚有下垂、内翻、内收,足弓短小如马蹄状。发生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原因很多,可能与骨骼、肌肉、神经发育有关,也可能与遗传和宫内缺氧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