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靖三年优质烟生产取得四突破实现五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4 云网

  2003年,云南曲靖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年基本达到或接近国际优质烟水平的奋斗目标。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三年国际优质烟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取得了“四个突破”,实现了“五个提高”。

  “四个突破”是:

  一、发展优质烟的思想观念取得了突破,为优质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打牢了扎实的思想基础。经过三年的实践,发展优质烟得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烟农的普遍认可,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起到了凝聚和鼓舞人心的作用,为优质烟叶生产实践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三年优质烟目标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形成了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步伐,争取更大发展空间的良好氛围,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有了提高,促进了轮作、择优布局、最佳节令移栽、成熟采烤等技术措施的落实。

  二、烟叶生产组织方式取得了突破,为优质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2003年末,在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近年来优质烟开发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了曲靖优质烟生产管理模式(QTP),并于2004年在全市全面推行。两年来的实践证明,QTP模式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是实现曲靖市优质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科技创新和推广取得了突破,为优质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三年来的优质烟生产实践,全市烟叶生产布局不断优化,先进实用的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生产技术措施得到了进一步规范,烟叶生产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为优质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增强了发展后劲。一是烤房建设和烘烤取得重大突破,全市标准化烤房达27.8万座,比2002年增加了3.95万座,基本满足了全市优质烟叶烘烤需要。二是全面启动了基本烟(农)田建设工作,三年来烟草部门共投入烟水工程建设资金1.01亿元(不含今冬明春烟水项目),建成烟水工程736件、小水窖5.17万个,新增受益面积73万亩,特别是管网浇灌工程在今年抗旱移栽保苗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五个提高”是:

  一、烟叶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烟株田间长势有了较大改善,外观质量有了较大提高,烟叶内在化学成分更趋协调。

  二、烟叶信誉度和市场认可程度得到了显著提高。三年来,始终坚持平稳收购,烟叶收购质量水平稳定,较好地实现了“四满意”。全市烟叶等级合格率和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基本稳定在80%左右,卷烟厂家普遍反映曲靖市烟叶等级纯度逐步提高。

  三、烟农种烟的积极性和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三年来,始终坚持把提高烟农收入、维护烟农利益作为抓好烟叶生产的根本目的。特别是在今年大旱的形势下,全市烟叶实现收购总值20.16亿元,加上各类补贴烟农比上年增收2.47亿元,户均增收549.18元,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烟农的种烟积极性。三年来的培训和各项先进科技措施的推广,也进一步提高了烟农素质。

  四、烤烟产业的支柱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2005年可完成烤烟农特税及附加税4.44亿元,比上年增加0.29亿元,全市烤烟产值和农特税达到了“双控”以来的最高值,烤烟产业的支柱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五、曲靖烤烟大市和烤烟强市的地位得到了巩固和提高。三年来,云南省下达给曲靖的烤烟指令性收购计划不断增加,由2003年的290万担增加到2005年的356万担,占全省的24.82%。同时,曲靖市在烟叶生产上积极探索,不断推出各项新技术、新措施,如QTP、聚约式收购、管网浇灌工程、QJ烤房等,为全国烟叶生产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提高了曲靖烟叶生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践证明,曲靖三年优质烟生产是曲靖烟叶生产不断解放思想的三年,改革创新的三年,提升形象的三年,跨越发展的三年。(朱树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