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合国力排名中国领先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综合国力排名第六,居美英俄法德之后

  新快报讯据中国网报道,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国际形势黄皮书《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黄皮书对世界主要大国的综合国力进行了比较,中国排名第六。

  结果显示:美国以几乎所有项目的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综合国力遥遥领先其他国
家,显示了超强的国力。英国排第二;俄罗斯排第三;法国排第四;德国排第五;日本排在第七位。

  中国综合国力排在第六位。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等等,劣势在于落后的技术水平,劳动力质量低,信息力落后,支持创新体系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不配套,整体上国力资源处于落后的位置。在中国国力系统中,外交力、军事力较强,政府调控力也排在第四位,经济力排在第六位,而国力资源只高于俄罗斯与印度,国力结构不均衡。

  相关链接:综合国力的测评

  黄皮书认为,经济力、军事力与外交力是一国综合国力最显著的体现,获得或维持这些力量需要一定的国力资源,具体包括:科技力、人力资本、资本力、信息力和自然资源等。

  一国的政府调控力非常重要,其主要功能在于提供国力资源成长的环境,包括制度、激励机制和法律环境等,综合国力是所有这些力量的有机组合。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