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阡陌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0 长沙晚报

  望城县农民谢必文翻看着“五下乡”工作小组送给自己的《城镇居民普法简明读本》,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他早就想要这样的理论书了,但以前在外面打工,没时间去买。现在书送到手上,太好了!

  这是发生在长沙市2006年度“五下乡”启动仪式上的感人一幕。10年来,我市“理论下乡”如春风化雨,飘荡在阡陌,滋润着农民的心田,让农民朋友从内心深处感觉“富有
”。

  “群众一经掌握理论,理论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如果束之高阁,得不到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向建州对“理论下乡”感触颇深。据不完全统计,“五下乡”活动开展10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组织理论骨干深入农村作理论宣讲、形势报告10000多场次,受众达100多万人。

  在理论界大家都知道这样一句顺口溜,说理论知识“讲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有时候不要”。但望城县农民文维军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催生了大批“能人”、“能手”,还有许多私营企业主,他们的经济活动都需要理论来进行指导。而农民素质的提高、基层民主政权的维护、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这些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引。

  理论看起来是“虚”的东西,但“虚功”需要“实做”,“虚功”必须“实做”!把理论纳入“五下乡”的工作范畴、努力满足农民多方面的需求,就是“理论下乡”化“虚”为“实”的具体体现。10年来,我市理论部门组织编写了《农村基层干部教育简明读本》等农村实用书籍,并把理论书籍送下乡;组织理论宣讲团下乡巡回宣讲,积极开展群众性理论普及活动;依托县(市)、乡镇党校和村民学校等阵地,对农村干部群众进行理论教育。仅去年,市和县(市)两级组建的形势教育报告团成员达200多人,深入农村作形势报告1000多场,受众达10余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