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邀各界为“十一五”规划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3 石家庄日报

  编制科学有用符合实际的规划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昨日,市政府诚请社会各界代表就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座谈,并广泛征求意见。代表发言踊跃,领导凝神细听,场面既热烈又严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文出席座谈会并深情地说,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我市“十一五”规划一定会成为一个科学的、有用的、符合实际的规划。

  “十一五”规划是在党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目标和要求的背景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编制一个科学的、有用的、符合实际的规划要求,我市编制工作分三个阶段展开了工作。第一阶段,调查研究,谋划思路。2004年初,市发改委机构改革完成后即开始《纲要》的起草工作。2004年7月市政府下发了《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十一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在市发改委规划处设立“十一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2004年9月市政府召开了“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会,正式启动全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围绕关系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25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10个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于2005年4月提出了“十一五”规划思路。第二阶段,构思框架,组织起草。2005年7月市发改委从有关处室抽调人员,并聘请有关专家成立了“十一五”规划《纲要》起草组,集中开展《纲要》的起草工作。2005年11月初完成了《纲要》初稿。第三阶段,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通过《建议》后,市发改委以《建议》为依据,抓紧对规划《纲要》(初稿)进行修改完善。2005年12月21日,形成了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朱浩文在讲话中指出,规划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规划的问题实质上是一个战略的问题,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龙头作用。规划的成功是战略上的成功,规划的失败也往往会导致全局性的失误。召开座谈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集中大家的智慧,集中全市的智慧,把我们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绘制好,把我们这个规划纲要起草好,使它真正成为我们未来五年指导我们石家庄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指导性、纲领性的文件。目前,我市“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即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在继续吸纳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真正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把油、使把劲,把“十一五”规划做成一个科学的、有用的、符合实际的规划,让将来的五年成为我市快速发展的5年,更快更好构建和谐社会的5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