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向“十一五”再造一个新邯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6 河北日报

  面向"十一五"再造一个新邯郸——邯郸市以大手笔孕育大发展

  编者按

  我省提出“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构想以来,各市积极探索,不断开拓,结合自身实际,推进“一线两厢”战略实施。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新年伊始,我省
各市紧紧抓住不可多得的发展黄金期,按照“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构想,从战略上审视发展区域经济,立足实际,提出了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这既对本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也为其他市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为更好地总结各市谋划区域发展的大思路、大举措,本报组织记者小分队赴设区市采访,系列报道《开局之年谋新篇》将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北有唐山,南有邯郸。

  作为我省两大重工业城市,唐山有唐钢,邯郸有邯钢;唐山的支柱产业是冶金、电力、煤炭、建材、陶瓷,邯郸的支柱产业和唐山几乎如出一辙……随着域外资本投资重心北移和重

化工时代的来临,唐山和邯郸既有共同的优势,又面临共同的机遇。

  那么,在唐山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迅猛发展之时,邯郸,这个和唐山有着类似资源和产业优势的城市,推出了怎样的区域发展的大手笔呢?

  建设全国

能源交通陆路大港

  一个煤炭生产大省,如今用煤要从外省调入。

  据统计,近几年来,我省煤炭年产量始终徘徊在8600万吨左右,但全省煤炭消耗量今年预计达1.8亿吨,消费的一多半靠省外调入,其中发电及供热用煤2/3靠外调。

  全省如此,邯郸也如此。邯郸市发改委有关人员介绍说,全市煤炭年产量为2000万吨左右,年消耗量却在3000万吨以上;邯郸市煤炭需求的缺口,全部要靠山西煤来弥补。

  去年12月15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刚结束,邯郸市委书记聂辰席就马不停蹄地赶到青(青岛)红(红其拉甫)

高速公路(邯郸段)工地,检查督促工程进展情况。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目中,邯郸的支柱产业钢铁需要煤,电力需要煤,煤化工更需要煤。但是,要使晋煤运到邯郸,前提是交通,是铁路和高速公路。

  目前,交通仍然是制约邯郸经济发展的瓶颈。由于交通和区位因素,邯郸陶瓷一个集装箱到天津港的价格,比唐山陶瓷到港价格要高出7000多元。邯长铁路、邯济铁路目前还是单轨,这对晋煤东运以及山东项目、资金和物资对邯郸的辐射,仍然是较大的制约。

  聂辰席认为,建设晋煤外运入邯通道是邯郸未来经济起飞的关键要素。如果以邯郸为中转站建设晋煤南运的陆路大港,不仅可以解决邯郸经济发展中的煤炭需求,还可以增强邯郸在全国能源建设、铁路运输和重化工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历史名城将向世人展示引人注目的发展实力和魅力。

  依托晋冀鲁豫四省临界中心的优势,从全国能源和交通发展的高度建设能源陆路大港,培育纵横南北、贯穿东西的功能完备的交通运输网络,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精品钢、电力、煤化工等重化工产业,邯郸因此具备了成为国内大城市所拥有的基础潜力和必备条件。

  再造一个新邯郸

  建设邯郸新区,再造一个新邯郸,是邯郸市委、市政府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决断。

  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的规律告诉我们,当一个地区的工业比重超过了60%,而城市化率仅有30%多的时候,城市功能的划分、项目的引进建设、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环境保护等等,都会受到很大制约,城市的吸纳和辐射带动作用都将大大减弱。

  基于上述原因,国内先进城市都把拓宽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基础、公共设施和功能布局,作为一个城市二次创业和发展的开篇之作。如上海的浦东新区、广州的南沙工业区、济南的“再造一个济南”、大连的“大大连”建设、天津的“滨海新区”,无不把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作为再创辉煌的必然选择。

  建设邯郸新区的构想,最初孕育在邯郸开发区建设之中。

  邯郸市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但是,开发区真正的发展却是在10年以后。2002年,开发区新区3.5平方公里起步区开始“十通一平”。(下转第三版)

  赵聚江 李天增 刘剑英 李彦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