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城管局:占道经营仍是城管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7 云南日报

  2003、2004年连续两年的行风评议中,城管连续两年倒数第一,去年,城管和规划调换了位置。对于前进了这么一小步,城管的感触是什么呢?

  坦言不上升一位交待不过去

  才进城管局,就听说该局负责人身体不适。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负责人称:“
不上升一名,交待不过去啊!”但他们也认为,这样的行风评议不适用于窗口单位。如太原等一些城市的市容局就不参与评议,而是换种方式对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因为毕竟窗口单位和其他一些职能部门接触的层面不同,没有可比性,也要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另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其实倒数第一和第二的差别不是很大,他们想低调应对此事,下一步打算还是做好城管该做的事情。

  反馈长效治理“占道”呼声高

  据悉,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给城管局的188条建议当中,占道经营、广告、长效机制等的呼声较高。据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其实占道经营在每个城市都存在,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根本还在于经济发展。“虽然我不直接执法,但有时也去街头问他们,了解这些症结。”这位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仍然是还路于民,每位市民也许都同情弱者,看不惯城管与小贩的“猫捉老鼠”,他们一面谴责占道经营把城市弄得乱麻麻的,也许一面却在容忍着自己或者家人在占道经营的小摊位采购的方便。

  压力城市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

  谈到是否有些新举措确保城管的不再退步,一位部门负责人很诚恳地说,其实城市管理工作不在于新的模式,而在于落实,就如占道经营这个永远的话题,关键在于引导、督促,一些地方巡查得多、落实得好,就缺少这样的现象。

  据悉,按照部颁标准,监察队员是城市人口的万分之三到五。“昆明的巡查的人数跟城市规模也有悬殊。”这也是这位部门负责人认为的其中一个症结,他告诉记者,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比如成都与交警等联合,交警看到占道经营就能处理了。绵阳却以巡警为主,城管、工商只在400多执法者当中占极少部分。还有其他城市的其他模式。该负责人谈到,此次前进了一小步,这是广大市民高度关注和关心城市管理的结果,是各界对我们近一年工作的充分肯定。说明了各界对城市管理的关注,但也让他们感到了身上的压力。

  记者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