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主评议行风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7 云南日报

  不是简单地搞达标

  民主评议行风最早始于1990年,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思考与实践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新型民主监督方式。1997年11月,李鹏和尉健行了解并充分肯定了民主评议行风的做法,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行评工作。翌年,中纪委全会全面部署了这一工作,把行风评议列入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的重要措
施来普遍推广。

  民主评议行风不是简单地搞检查、搞达标活动,而是加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力度,采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参与检查评议,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民主评议行风也不是简单的问卷调查和民意测验,而是一个融确定评议对象、选聘代表、组织调查、当面评议、认真整改、综合评估等内容为一体的系统工程。

  许多政府和行业部门以前往往是自我感觉良好,现在通过行评代表一针见血、不讲情面、实事求是的评议,既肯定成绩,也揭露和指出问题,使被评单位找到了差距和不足,不仅使干部职工受到了活生生的廉政、勤政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公仆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观念,也使这些单位的领导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促使其认真负责地整改问题,真心实意地抓行业作风建设。

  保证民主监督权利

  据了解,近5年来,每年参与民主评议行风的社会各界代表已达上千万人,参加行风评议的政府部门和行业多达50多个,并正在向基层站所延伸。截至目前,行评工作已在31个省(区、市)广泛开展,州、市一级的开展面达到了100%,县(市、区)一级的开展面达到了80%以上。

  借助民主评议行风的力量,较好地解决了大量部门行业作风霸道、拖延推诿、吃拿卡要、办事难、执法不公等问题,促进了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保证了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可以说,近年来蓬勃开展的行风评议工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

  “平民权威”影响越来越大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普通百姓对切身利益的关注度和公民权利的维护意识日渐高涨,民意的表达方式和表达渠道日益多元,百姓的意见越来越多地走上政府决策的前台。近年来,每到年终岁尾,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具有百姓广泛参与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百姓凭借这种评议活动,充分扮演了影响政府部门和行业行为的“意见领袖”,百姓评议产生的“平民权威”的影响越来越大。与百姓集体上访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是,民主评议式的民意集体表达,是各级政府在转变职能和转变作风过程中,以政府行为主动征询民意,倾听百姓心声的举措,评议结果成为政府工作是否得到百姓认可和满意的重要参数。

  经过几年来民主评议的有益探索,民意的理性表达已经从单纯影响部门和行业作风的切实转变走向对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性的贡献,这一点正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官员的共识。

  雷鸣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