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风行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人大多能感觉到,普通话已是正式社交场合的必需语言。在政府部门它是一种公务语言,大小公开会议上,领导的讲话多运用这种“官话”,它显示出的规范正统的气势显然非同一般,严正的腔调透出一种公家的尊严感,地方土话毕竟难以达到这种氛围效果。甚至在郊县的大型会议上,地方领导的出场也积极向此努力,记者在许多场合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即使乡镇领导干部与会主持发言也言必称普通话,尽管有着掩饰不住的乡音土韵,但毕竟反映了按照正式仪规行事的韵味。在工商业交往中,大企业家多喜欢操纯正的“国语”以显
示优越感,办事员的普通话也显示着企业的层次水平。在繁华闹市区大商厦售货员接待你时必定操一口普通话,即便是小商店中女店员也习惯用普通话接待招徕顾客。

  学校使用普通话早已成为常规化,是一种毫不做作的自然表现。西安约3000多所义务教育段的学校里,教师的不断年轻化,师资水平的要求都促使普通话教育极为正规,多年的教化修养,学校早已形成这样的氛围。不管是上课时的琅琅书声,还是下课放学时的闲谈笑语,你都能听闻感觉到学生们这种天然习惯。极大数量学生的推行,使这座大城市的普通话油然盛行。

  家庭的普通话使用可谓自然生成、潜移默化,你可以注意回味一下自己或亲友的家庭,无论是多么地道的老陕,在外土话说得多么顺嘴溜舌,回家后面对孩子的答对,也不得不引用一下“中央频道”的音调,孩子年龄越小的家庭,这种现象越明显。孩子经受的幼儿园教育、中小学教育,把正规语言带回家中,做母亲的首先接受这种交流,女性表达爱意追求完美的本性在此反映,随即也熏染了其他家人。即便是上年纪的老人,面对孙子辈的小娃娃,也不由不抛弃多年的旧方言,改以普通话来表示亲切爱怜。对孩子们来说,普通话的悦耳、美好是天成的。

  现代社会的开放,外来人口的大量注入也加速了普通话的流行。西安的外来人口据说占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众多的外来人士的语言交流必然援引普通话作为工具,南方的打工者来此地首先是以普通话接触西安人的,北方的年轻打工者也极易随从于这种大流,进入城市、像一个城市人,说城市的语言是身份的转换,是一种追求。在年轻人眼里,普通话是高尚的、纯正的、有礼貌、有教养的象征,追求知识文化高层次的尤其是这样感受。

  普通话的盛行当然基于大气候大形势的带动,全社会的共同趋势、广播电视的普及和收听收视率的提高,也使普通话的风行成为必然。如今是年轻人的天下,是女性翻身的时代,年轻人和女性的追求和时尚对普通话的推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记者呼延思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