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确定循环经济示范点 着力推进资源循环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54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黄亮斌)

  本报讯 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正式将株洲冶炼厂和智成化工厂以及汨罗再生资源工业园确立为湖南省建设循环经济示范点。

  株洲冶炼厂和智成化工厂是典型的传统工业企业。近年来,这两家企业都坚持循环
经济的指导原则,走出了一条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的路子。株洲冶炼厂近年完成了铅烟气、锌烟气治理工程,回收二氧化硫生产硫酸;同时,启动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拟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工业废水100%的回用,年节约新水700万吨,创造效益1000万元。株洲冶炼厂制订了5年内分四步走实现循环经济技术改造的方案。智成化工有限公司近两年来通过技术改造完成了一氧化碳、氢气、二氧化硫、甲醇和尿素等多种物质的回收,创造可观经济效益。智成化工有限公司还制订了未来3~5年投资总额过3亿元的技术改造方案,拟通过五大类21个项目的技术改造,实现烟气二氧化硫、纯碱工艺尾气、甲酸钠联产氢气等回收利用,上述两企业清洁生产工程有的已经列入湖南省正在大力推进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项目。

  地处京广铁路和京珠

高速公路附近的汨罗市,在传统的废旧物资回收基础上发展再生资源产业,2004年汨罗市利用在全国的1590个收购网点,回收各种废旧物资58万吨,加工量25万吨,其中每年收购的铜材6万吨,相当于23家1000吨矿山的大型铜矿的生产能力,等于少耗用810万吨铜矿尾矿和600亿立方米废气的产生。在引进项目时,汨罗市严格把关,对环评不合格、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严格拒之于门外,还先后关停7家小纸厂和小矿山。

  在这次会议上,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提出,在湖南省循环经济建设中,要以上述3个示范点为榜样,着力推进资源循环式利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运行、社会循环式消费,制订湖南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评价指标体系,实现重点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