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要谨慎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54 中国环境报

  陈廷榔

  北京市最近对电动自行车由禁止改为限制,争论多年的电动车合法性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对于依靠电动自行车代步的市民以及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厂家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是一个顺乎民意的决策。

  随着北京市对电动自行车的解禁,其他一些城市可能会很快跟进。为了治理城市空气污染,一些城市已经不准摩托车、燃油助动车等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是他们正在寻找的可替代交通工具之一。因此,电动自行车很可能成为除了自行车之外的一种重要大众交通工具。但是,与自行车不同的是,电动自行车要使用铅酸蓄电池,因此不是一种完全绿色的交通工具,这正是环境保护等有关部门对发展电动自行车持谨慎态度的重要原因。

  电动自行车行业对环境的影响,首先表现在生产铅酸蓄电池的企业会排放大量含铅污染物。例如,电动自行车的快速增长刺激了长兴县铅酸蓄电池行业的迅速发展,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铅污染。长兴县蓄电池行业走过的弯路,对发展电动自行车具有警示意义。其次,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废弃之后,如果得不到安全处置,就会成为一个危险污染源。虽然处理铅酸蓄电池的技术已经成熟,但是,由于电动自行车使用量大面广,如何把分散在各家各户的蓄电池都收集起来进行集中处置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电动自行车的解禁无疑会给环境安全带来风险,会给环境保护带来压力。无论是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者,还是电动自行车的相关生产企业和有关管理部门,都必须充分认识到铅酸蓄电池对环境的重大影响,都要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动自行车朝着健康环保的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