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商人欲买私人火车运煤炭 铁道部称暂无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55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温州乐清商人集体购买飞机引发全国性轰动后,屡有奇想的浙江商人近日又爆出一个更为惊人之举:买列私人火车搞煤炭运输。恰逢国家铁路建设领域投融资改革之时,这则消息立即引起了极大关注。但经早报记者多方求证,在目前政策下,这个美好的想法尚无法实现。

  王老板:买列火车运煤

  如今,在浙江商人圈里买高档轿车甚至买飞机都已不算时髦的事,最新的兴奋点是买火车。据最早报道此事的《绍兴晚报》称,酝酿此番大手笔的是绍兴县柯桥一位做纺织品外贸的王姓老板。王老板称早已设计好火车车型,车身每一节像一种自备车,共两列94节,专门用来搞煤炭运输。为此,王老板去年9月专门在江苏省宿迁市注册成立了一家物流公司,并找到了两家煤炭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初步达成运煤协议。通过与西安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和武汉铁路局的沟通,暂定线路为始发站甘肃安口南站,终点站为武汉汉阳站,总里程约800公里。不过,当王老板把各种材料上报到铁道部审批后,迟迟没有得到回音。

  据称,这位王老板随后转变思路,与人合伙打算购置800只集装箱运煤炭,目前先期投入的300只集装箱已奔跑在从太原到天津港的线路上了。“不过时机成熟时,还想买火车。”王老板如此宣称。

  早报记者随后联系到该报道作者,但被告知“王老板不愿意向外界透露”。记者多方打探,最后也未能联系到“王老板”。

  铁道部:个人买火车暂无可能

  此前,在持续多年的铁路领域投融资改革呼声中,非公资本进入该垄断领域似乎曙光已现。2005年7月,铁道部又宣布开放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运输装备制造和铁路多元经营四大领域,鼓励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不过,记者昨天以个体经商者身份致电铁道部运输局,一位工作人员笑称:“目前的政策下,个人买火车绝对不可能。”

  上海铁路局总工程师应慧刚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政策尚未开放到允许个人购买火车的程度。他表示,目前一些大型企业在通过审批后可以使用自备车,在铁路专用线上运输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及产品,但审批也非常严格。

  浙江省铁路建设投资总公司一位高级工程师表示,这样的事情闻所未闻,“在铁路上营运的所有机车车辆必须持有专门的许可证,按个人意愿设计出来的火车在安全性等方面都无法得到保证。”

  上述专家表示,中国的铁路营运在全世界也是最繁忙的,火车不可能像汽车那样想往哪开就往哪开,必须接受统一调度,这意味着,即使真的有私人火车也必须统一设定发车线路、时间等,在这些因素都不明朗的前提下贸然投资铁路运输会有巨大风险。此外,个人买火车搞运输必然引发货运价格体系、利益分配、安全保障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难点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解决。

  专家:勇于尝试值得肯定

  由此看来,在现有铁路体制下,私人火车跑在国铁大道上似乎是“天方夜谭”。不过,浙江商人向来善于在夹缝中寻商机。不久前开工的衢(州)常(山)铁路中,民企光宇集团就持股34%,成为国内首条民资参建铁路试点。这次浙商是否能再次“独辟蹊径”,是个大大的悬疑。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一经济学家称,虽然铁路领域的投资政策并不明朗,且投资回报尚不清楚,但浙商敢于尝试的勇气值得肯定。

  新闻背景:社会资本可投资铁路

  据新华社2005年9月21日电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说,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铁道部制定的铁路投融资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把政府投资与境内外社会投资结合起来,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多种建设模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司长王庆云说,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入门槛过高。铁道部的资本可能是几千个亿,民间资本几个亿投进去,所占份额太小,难以取得参与决策权。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产权界面不清晰,收益难保障。三是政企不分,担心政府不公正。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作者:东方早报 吴正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