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需要加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5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岳西县从1998年开始,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81个,会员3928户,带动农户2.6万户。这些专业合作组织通过产业、流通、利益和要素四种方式把农民联结起来。打造“联结链”培育向心力

  培育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链”把农民联结起来。合作组织通过积极引进新品种,带领农民调整结构,并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与农民形成共同体。此外,他们还大力
培育和整合传统品牌,形成几十万农户共创一个名牌的局面。

  实行统一销售,通过“流通链”把农民联结起来。合作组织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农民销售产品,不仅解决了偏远山区大量农产品集中上市销售难的问题,而且大大节约了农民销售费用。合作组织一方面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还积极发挥经纪人作用,建立协会+经纪人+农民的销售模式。

  建立利益共同体,通过“利益链”把农民联结起来。一是“价格保护型”,合作组织确定最低收购价,当市场价低于最低收购价时,以最低收购价收购。二是“利润返还型”,有的合作组织不仅收购会员产品,还按会员销售数量向会员返还一部分销售环节利润,合作组织坚持对内不盈利。

  优化生产要素配置,通过“要素链”把农民联结起来。合作组织通过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培养致富带头人等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协会+致富带头人+农民的共同发展机制。

  发展有困难问题待解决

  岳西县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面临着一些困难,在全省带有共性。

  总量少、规模小、实力弱,服务能力有限。专业合作组织拥有会员仅占全县总户数的4.4%,且规模不大;大多数为村内合作组织,跨村、跨乡镇的合作组织较少。多数合作组织仅仅开展技术、销售等单项服务;有些合作组织的产品销售完全依赖经纪人,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多数合作组织经济实力较弱,有的甚至出现运转困难。

  法律地位不明确,发挥作用受制约。目前专业合作组织的法律地位不明确,直接造成合作组织登记率低。岳西县81个合作组织,只有36个在民政部门登记,大部分还是“黑户”。

  行政色彩较浓,农民自发兴办的较少。岳西县81个专业合作组织中,农民自己领办的只有25个,而由村两委牵头和部门牵头的占多数,组织机制的行政色彩过于浓厚。

  组织形式松散,抗风险能力不强。多数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户的关系松散,实行二次分配的紧密合作组织少,没有建立类似风险基金的保障机制,产品畅销时风险不大,一旦产品销售出现问题,合作组织将面临极大风险;内部规章制度不完善,会员参与组织管理程度低。立法要趁早领导要加强

  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尚处于起步阶段,现有合作组织3896个,70%以上是松散型的协会。据了解,近年来浙江、四川、吉林等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势头较快,浙江省人大还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我省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建议应及早立法。

  目前,合作组织处于民政、农业、工商、供销社和科协等部门多头管理中,由于部门之间缺乏构通协商,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建议成立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农委设办公室,明确省农委为主管部门,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