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山石捎来湘女思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0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中午12时30分,经过8天8夜4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新疆阿凡提物流公司的回族司机马精路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装载“湘女石”的大货车,缓缓驶进湖南广电广场,拉开了迎接55年前离家赴疆的湖南妹子回家之旅的序幕。

  这块巨石长约6米、高约3米、宽约2.8米,外形浑厚粗犷,是天山脚下的一块普通石头。然而,它又是一块有非凡意义的石头:来自天山下的它,经过长途跋涉来到长沙后,将
由雕刻家们精心雕刻成浮雕纪念碑置于湘江风光带,以纪念55年前离湘赴疆的八千湘女,记录下她们的奉献、她们的付出。

  1950年春,为响应“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一批批湘女远离家乡,来到天山脚下参加开发边疆的建设。据档案资料统计,1950年、1951年、1952年先后进疆的湘妹子,总数约在8000人左右。她们当时年龄最大的只有19岁,最小的才13岁,大部分来自长沙和周边县市。

  在艰苦卓绝的劳动中,湘女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她们中有荒原上的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李明、廖群、华淑媛;有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烧伤外科专家陶勇;有被称为少数民族“顾问”、维语“活字典”的戴庆媛;还有农艺师、会计师、工程师、优秀教师,更多的是普通的奉献者……

  55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妹子绝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她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看看——春节前,天山脚下的部分湘女、如今的“湘奶”们,将回到家乡一解数十年的乡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