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办教育的“九大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7 光明网

  由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学会和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1世纪教育论坛”被称为“教育界的财富论坛”。在该论坛2005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民办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以2004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基础,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民办教育方面的政策或法律性文件。应该说,近年来中国民办教育有了很大发展。

  然而,业界的普遍认识是:民办教育正呈整体走弱的趋势。一方面,有学者指出,真正的民间投资办学在减少;另一方面,在新的形势下,税收、合理回报、投资者权益保护等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并正在对民办教育的发展造成新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民办教育再次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和民办教育实践者的共同话题。记者总结发现,主要有九个方面的问题困扰着中国当下的民办教育。

  之一:“先驱”学校所剩无几

  按照著名民办教育学者、上海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胡卫教授的说法,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民办学校现在关门的、倒闭的、关停并转的有好多,剩下来的民办学校寥寥无几。

  1992年是中国民办学校的黄金年份,有许多民办学校纷纷建立。“但是到今天,硕果仅存的已不多了。”据胡卫统计,这样的“先驱”学校,北京现在只剩3家了,而四川只有1家。

  胡卫认为,现在学生家长的诉求是多元的,他们对教育的期望是多样化的。而民办教育发展这么多年,单一性、同质化的弊病还很严重,没有真正实现教育多元化。所以民办学校讲到底,不是说有钱就能办好。出了钱以后,你办了这个教育,不代表就能满足家长对教育选择的需要。胡卫认为,这也是现在民办教育有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著名高等教育专家、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邬大光认为,一些民办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依靠规模扩张完成原始资本积累。而多数学校没有完成这个积累,所以就没有发展起来,到今天就走下坡路了,直至倒闭。而在国外,私立学校多是靠捐资发展起来的。

  湖南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谢庆则这样总结道:“民办教育的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但是后天将很美好。但是,你是不是可以‘活’到后天?”

  之二:公办“大鱼”吞并民办“小鱼”

  近年来,真正的社会资金、民营资金,包括民办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出资举办民办学校的发展空间和环境都不太理想。

  与之相对的是,这两年,国有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办的民办学校数量急剧增加。

  四川光亚学校是四川办学最早的民办学校,其校长卿光亚说,四川以前有700多家像他们这样的学校,但是现在大多都被公办学校合并了。卿光亚说,他自己是四川最后一个民办学校的守望者。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研究民办教育的吴华教授说,从2003年以后,名校办民校大量出现,民办教育则出现低迷之态。胡卫举例说,在武汉,几乎所有的示范校、重点校都办有自己的民办学校。

  吴华分析说,2004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在利益的推动下,公办学校办的民办学校大量出现。于是,民办学校市场出现了三类主体:第一类是纯民办学校;第二类就是公办学校改制形成的民办学校,或以民营机制运作、以国营学校为特征的民办学校,这类学校被称作“假民办”;第三类是按《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由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它们的合法性毋庸置疑,但是,因为背景不同,体制资源不同,引起了民办教育市场结构的巨大变化。

  之三:独立学院肆意挤占民办教育空间

  近两年,出现了大量的“独立学院”,即公办大学与民办机构合作举办的民办高校。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294所独立学院。

  邬大光介绍,教育部教育信息中心组织了几百名专家,对民办教育中的独立院校进行摸底,发现其中真正的独立院校占90%左右,其他的独立院校则是公办学校“把左兜里的钱放到右边的兜里”而已。

  但邬大光乐观地认为,这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有些学校只是“挂靠”,对那些举办独立院校的企业家们来说,摆脱公办学校的束缚只是早晚的事情。

  深知独立学院内情的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甘德安透露,有些“无财、无德、无法无天”的独立学院主办方往往和某些政府领导是有关系的,否则办学的协议是签不下来的。

  他建议,国家要严格执行高等教育的资本独立、资本审核,加快独立院校的法律法规建设。

  之四:教师身份、工资保障,令民办学校苦恼

  著名教育学者、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教授认为,师资问题是民办学校的一个重要困难问题。学校要办得好,最重要的就是教师队伍。有好教师才有好生源,有好生源才有收入,这才是良性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优秀教师又回流到公办学校。朱永新说,几个月前,曾有很多民办学校校长集体跑到他那里反映过这个问题。

  “教师身份问题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瓶颈。”胡卫说。一般来说,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比较高,对公办学校的教师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现在,在大城市里,这个吸引力没有了:教育的财政投入增加很多。甚至有的财政局长就讲,现在的资金都不知道怎么用了。

  而比较好的经验是,浙江诸暨市给了民办学校30%的教师编制支持,杭州市也已发文,给予杭州市民办学校教师和公办学校教师一样的身份和待遇。

  之五:办学难有结余

  按照规定,民办学校每年产生的收益25%要预留作学校建设发展基金,75%可以进行分配。据了解,随着办学成本的增大,民办学校已很难有办学结余。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教授认为,现在民办学校办学是难有结余的,能取得结余的只是少数学校。

  据他在北京做的调查:不管建校时间长短,规模大小,民办学校的结余都非常少,甚至每年能结余10万的都很少,而负结余的学校则很多;仅有一家结余高达千万。

  之六:税收、奖励问题

  对民办学校来说,还有一个税收问题。

  无锡金桥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自雄说,民办学校整体走弱,税收是一个原因:民办学校要缴10%的税,而公办学校基本不缴;各类社会保险,民办学校缴43%,而公办学校则不同。单这两项,民办学校可分配的75%的收益就被占了53%。

  上海中锐教育集团财务总监田洪雷认为,75%的可分配结余是受限制的,因为税收环境不确定。《民办教育促进法》讲得很清楚,对要求取得合理回报的民办学校的税务政策另行制定。从现在来看,绝大多数民办学校的税务政策都不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一家民办学校敢要求合理回报。

  与之相关,按照法律规定,落实对民办学校的奖励和扶持政策方面还很不尽如人意。

  据胡卫说,经过多次呼吁,目前一些大城市采取举措,奖励了一些好学校,比如上海设立4千万元奖励金,北京对城市学院给予了奖励。但更多的地方还是缺乏奖励的。

  之七:民办学校贷款难

  和民营企业一样,民办学校也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

  朱永新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之后,有很多学校是靠借款来办学的。现在随着对银行的监管力度加大,很多银行停止了对民办学校借款,这造成了民办学校的资金困境。

  据邬大光透露:2004年,我国公办学校的贷款在1500亿到2500亿,而民办教育贷款在二百二十亿左右。

  对此,朱永新认为,民间资本还没有真正进入民办教育,现在的学校很多都是靠自己的原始资金积累发展起来的。缺乏贷款的滋养,民办学校资金周转变得艰难,只有靠自我资金滚动,甚至依靠“寅吃卯粮”生存。

  之八:民办学校与传统教育体制的矛盾

  马自雄说,民办学校多元化投资的现实,使得他们更注重学生家长的意见,注重课程改革,注重教育成本核算,注重和国际教育接轨,主动体现教育服务的特点。

  “但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严重滞后,教育思想、教育体制、课程设置、教程教法、考试选拔等都没有根本性的改革。这样一来,民办学校就处于改革和现实的矛盾之中,造成民办学校的巨大危机。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马自雄说。

  之九:自主权困境

  1985年,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是很大的突破。

  胡卫很赞同一篇博士论文的观点,说教育自主权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原点。到现在,还是没有办法通过市场充分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自主权,讲到底是产权,包括所有权、管理权、控制权、分配权、收益权等内容。“对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来讲,要把所有权搞清楚固然重要,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真正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胡卫强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