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提改善两岸关系新构想 要迫使当局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6日消息 综合台媒消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表示,将以在野的力量加速推动两岸直航,最晚在“立法院”下会期前,主导“两岸条例”修正,取消直航限制;马英九昨天也再度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就当前政治情势向其请益。

  马英九:主导“两岸条例”修正取消直航限制

  马英九昨天接受了台湾《联合报》的专访,他说,国民党将利用泛蓝在“国会”的多数优势,主动“立法”,主导政策。最晚在“立法院”下会期前,主导“两岸条例”修正,取消直航限制;若“修法”后扁政府仍拒不开放直航,将发动“直航公投”,迫使当局正视民意,订定直航政策。马英九表示,这是他就任国民党主席以来,对改善两岸经贸关系新抛出的具体构想。

  马英九说,

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前就提出了“十全大补帖”,清楚说明“立院”党团将在本会期推动的“十大优先法案”,其中包括“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法”,取消条例中“禁止两岸直航、禁止两岸团体签署协议”等条文。目前,国民党已经在推动此项“修法”工作,不但有具体计划,也列为优先“法案”,就算这会期不能完成,下个会期也会继续。他坦承,目前面临的问题不纯粹是“法律”问题,但若“法律”问题仍阻挡在前,当然必须先排除。

  马英九分析,从民意调查已经看得很清楚,台湾民间多数赞成两岸直航,企业界更有七成以上赞成。但对于“修法”,马英九评估并不容易完成,国民党会努力与执政党协商,就算执政党冻结“修法”过程,四个月后也会付诸表决。

  连战提醒马英九慎防陈水扁讲话的冲击

  另据报道,马英九昨天下午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就当前政治情势向其请益。

  据了解,马英九与连战会谈的焦点在军购与两岸关系方面。马英九说明,国民党支持合理军购,反对不合理军购,在政府财力许可下,不反对军购预算占GDP的百分之三等。连战表示赞成这种作法。

  对于陈水扁元旦谈话中有关“新宪公投”的主张,连马都认为该主张对台湾非常不利,不太可能成功。

  此外,连战还特别提醒马英九,在陈水扁元旦讲话后更要谨慎处理两岸关系,慎防元旦讲话可能带来的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