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坛新生代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3 宁夏日报

  

中国政坛新生代浮出水面
2005年12月24日,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右)与原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左)亲切握手。

  

中国政坛新生代浮出水面

  2005年12月24日,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左)与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
右)亲切握手。

  事先并无迹象

  2005年12月23日,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空前忙碌———上午开完省委常委会,接着出席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在会上宣布了他调往黑龙江的决定。

  下午2时,钱运录飞赴哈尔滨。第二天,他以黑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会场。

  钱运录的调动事先并无半点迹象。唯一让干部们感觉有些奇怪的是,2005年11月底贵州省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当时一向沉稳内敛的钱运录抛开讲稿,长时间谈起“正确对待进退流转”。

  得知钱书记调走的消息后,大家恍然:“当时钱书记应该知道自己要调走了。”

  同时发生人事变动的还有湖南和重庆。2005年12月2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出任湖南省委书记,接替已到龄的杨正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汪洋入重庆,接替担任市委书记3年零2个月的黄镇东,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接替钱运录,出任贵州省委书记。

  在此次职务变动中“退”下来的杨正午和黄镇东,都出生于1941年,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比他们俩要年长1岁,3人均已届65岁的正部级干部退休年龄。

  他们从一线退下后,都进入人大任职。2005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任命黄镇东为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正午任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法棠任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用一个“稳”字来形容

  本次人事调整中,黑龙江的“一把手”更替倍受关注。

  12月26日,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冒着严寒看望一些省级老同志,随即奔赴大庆油田调研,他认真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并看望铁人子女,其间还访贫问苦,并强调了胡锦涛总书记12月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钱运录调动十分突然,正式得到通知可能仅在调动前10多天。一位知情人评价,“中央对黑龙江的政局十分关注,钱运录此时走马上任无疑引人注目。”“抢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这无疑是钱录运面临的新任务。

  钱运录出生于湖北,从乡、县、市级领导岗位一步步升迁,在湖北省委担任常委、副书记和省政协主席等职位达16年,多年磨炼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

  他在1998年12月调入贵州省任副省长、省长,此后升任省委书记。

  钱运录被调入贵州后,2002年,贵州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及原省委书记刘方仁等系列腐败案发,一时间人心浮动,工作很难开展。

  “就事论事,谁犯事处理谁,不能搞连坐。”钱运录此后在多种场合这样强调。

  在他这一方针指导下,贵州政局日渐稳定。刘方仁的一位秘书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因工作能力突出,受到省委重用,被提拔为贵阳市主要领导。

  “中央对他在处理经济腐败案件中的政治策略十分肯定。贵州这几年发展速度快,GDP每年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20%%,和钱运录努力营造的团结环境关系极大。”一位熟悉贵州情况的人士说。

  钱运录在贵州的治省方略十分明晰。他就任省长和省委书记后,两个着力点是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西电东送为重点的能源建设。近年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加200亿元,2005年已经达到1100亿,使“峰际连天兮,飞鸟不通”的贵州形成了完整的水陆空交通脉络。在能源建设和扶贫上,贵州同样取得了进展。

  “他喜欢下乡。”一位跟随他采访的省报记者介绍。他当贵州省长2年时间,跑完了贵州88个县,他自己的扶贫点摆榜乡,3年时间去了8次。

  有贵州人士评价:“钱运录主政贵州期间可用一个‘稳’字形容,这些年贵州政局稳,经济社会运行也稳,钱本人亦是作风稳、少风头、小心谨慎,他被一些人私下里称为‘不粘锅’。”

  他调走后,接替他的石宗源和省长石秀诗同姓,在贵州干部眼里,这种巧合别有意味:贵州山多,连领导的名字中都带着“石”字。

  “亲民”理念

  2005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沿续历任省委书记的习惯,专程赶到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敬献花圈。

  有参观的群众认出了他,说:“这不就是张春贤书记吗?”个性开朗的张春贤立即迎上前去和他们握手:“我就是张春贤,我是来为你们服务的。”

  这一天同样也是新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上班的第一天。他带领官员深入三峡库区,考察企业、学校,看望贫困群众。而张春贤在考察企业和农村时,专门来到湘潭市霞光看望贫困户潘正元,进门的时候他亲切地说:“正元,我们来看你了。”

  人们还记得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12月中旬在青海考察时看望困难群众和在北京发动机关干部捐款,总书记对领导工作的方向性提示,在两位新任省委书记身上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张春贤和汪洋均为中央下派的干部,加上从新闻出版署署长位置调到贵州的石宗源,三位中央部门高级官员出任地方主要负责人,显示十六大以来的中央地方人事交流在持续进行。

  张春贤今年52岁,被海外媒体称为“具国际视野的官员”,在担任交通部长时就被视为政坛新生代人物。他很早就在中央部委任职,除短期内担任云南省省长助理外,大部分时间工作都没有离开北京。

  在张春贤任职交通部长的3年间,交通部被人屡屡提及的一句口号是“让农民走上柏油路和水泥路”———这也响应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亲民”理念。

  自2003年以来全国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近40万公里,农村沥青路和水泥路建设“超过前53年的总和”。而他的前任黄镇东任职交通部部长期间,主要精力放在同样艰苦的全国高速公路修建上。

  前任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和张春贤在中央部委步入高位不同,他一直在湖南工作至今。上任10年来,他留给外界的印象是“严厉”和“不苟言笑”。2005年“两会”期间,湖南一家媒体记者想给杨书记拍张照片,要他笑一笑。杨正午说“我笑不出来啊”,最后记者终于如愿。第二天这张照片上了报纸,许多读者打电话进来,说“书记笑了”。

  杨正午少年贫苦,几位亲人相继病亡,据他的校友回忆,杨正午上小学时几乎没穿过新鞋。

  从乡、县、州等领导岗位上历35年才升至省长高位。少年时的贫苦使他对农民生活极为熟悉———他担任省委书记第一年的春节,便带领干部跑农村下乡。

  汪洋出生于1955年,就任市委书记时仅50岁,同样被视为政坛新星。他是中央候补委员,拥有硕士学位,在到国家计委和国务院工作前,他曾在安徽工作,担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

  2003年,汪洋晋升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国务院办公厅常务、综合经济、发展和计划、劳动和社会保障、能源和矿产、重点建设等工作。

  有观察人士认为,汪洋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一方面因为他拥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经验,同时他也是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这些知识和经验储备有助于他到重庆开展工作。

  汪洋的前任黄镇东和他一样自地方而入中央部委,担任了12年的交通部长后,接替现任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2002年10月就任重庆市委书记。在任期间,交通建设是他的拿手好戏,3年来重庆的交通在他领导下发生了巨变。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今年59岁,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历任县、州、省各级领导职务,在1998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前,他长期在甘肃工作,2000年起从吉林省委副书记上调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是河北保定人,回族。熟悉他的人说,石宗源“严肃、正派而亲切,工作很有魄力”。

  沿着时间往前追溯,中央和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干部交流持续进行。2005年3月,中央安排70多名干部至东北任职;2005年3月,云南省副省长邵琪伟出任国家旅游局局长;2004年11月,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2003年,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出任黑龙江省省长。一批重要干部,如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胡伟均来自中央部委。

  据统计显示,“十六大”之后调整的18个省市区党委书记中,有12个是跨地域或从中央转赴地方任职。原地“升任”省委书记的6人中,赵乐际为长期在青海省工作并提拔,其他人都有在其他省市区工作的经验。

  中央地方人事变动

  对于此次四省市委书记调动,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表示,自2002年“十六大”以来开始的省部级高官人事调整,在2006年将进入“收官”阶段。

  事实上,自“十六大”以来,除2003年因“非典”出现短暂间断外,各地方党政一把手调整一直在持续,统计新华社公布的资料,至今已有近三分之二发生了变动,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18个地方主要负责人(书记)调整,20个省市区的省长(市长、主席)调整。

  主要省市的党委一把手调整发生在“十六大”前后。2002年11月底和12月,“十六大”闭幕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四川6个大省以及海南省调整了党委书记。而在开幕前的10月份,刘淇、陈良宇、黄镇东接替成为中央领导的贾庆林、黄菊、贺国强,出任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

  大多数省长、市长、自治区政府主席在2003年的地方人大选举中产生。在目前各地31个省(市、区)政府一把手中,有13个是在2003年首次登台亮相。一般而言,书记主要由中央任命、由其他地方或者中央部门转任,政府一把手多由党政副职升任正职,但这一年例外的是,海南省委书记王岐山接替因非典引咎辞职的北京市长孟学农,张左己则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职位出任黑龙江省省长。

  2004年以来,中央有超过40个部委的负责官员调整,主要是副职。2005年,国务院16个直属部门负责人出现人事更替。其中,李毅中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高强就任卫生部部长,吴爱英成为建国以来第二位女司法部长,周生贤任环保总局局长,田成平担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此次张春贤调往湖南后,李盛霖接替张春贤执掌交通部。

  地方人事调整一直受到关注。2004年10月,王珉和陈德铭分别成为吉林和陕西两省代省长,与2002年12月出任江苏省代省长的梁宝华一起,三任苏州市委书记的“升职”《南方周末》曾作过报道。

  2004年12月,5个省(自治区)一把手同时发生变动,辽宁、河南两个大省分别由李克强和徐光春执掌;宋秀岩接任青海省代省长,并于次年成为中国唯一的女省长。

  3年来,全国大多数省市区主要官员基本已调整一轮,只有西北的甘肃、宁夏,中部的湖北、江西,和西南的云南,这五省区党政一把手均未变动。

  多数省市区的党政一把手在一次调整后即稳定下来,但也有少数地方进行过一次以上调整,比如进藏不到半年的杨传堂因健康原因辞职,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庆黎接替;而福建省的卢展工接任调往浙江的习近平任代理省长,而后因宋德福身体原因又代理并出任省委书记,黄小晶出任省长。

  “共和国一代”

  从2006年起,地方党委开始换届,届时还会有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总体而言,持续3年的重要人事调整即将告一段落。

  随着时间的推进,大批解放后出生的年轻干部得到提拔,政坛新生代开始浮出水面。有统计表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生于50年代、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的已经达10多人。

  福建省人大《人民政坛》曾发表新华社记者撰写的文章分析,这批干部具有几个共同特点,属于“共和国一代”,受过完整教育,具有较高学历,大部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这篇文章分析,这批共和国一代走上中央部委和地方一线执掌帅印是历史的必然:他们经过几十年培养锻炼,现在正值盛年,亲身参与改革开放,积累实践经验,同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具备邓小平当年提出的干部“四化”要求,在老一辈领导人退休的大背景下,他们接班顺理成章。

  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全国各省市的党政一把手“毫无疑问都在埋头于地方治理,在这批人中间,无疑将出现未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据《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