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制度方法做好统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到市统计局调研。他强调,统计工作为决策服务,是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重要基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联系北京实际,创新制度和方法,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

  王岐山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副市长张茅一起,听取了市统计局的工作汇报。2005年,全市统计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围绕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体制改
革,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执法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任务,各项统计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王岐山对市统计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比较真实地呈现了中国包括北京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普查结果再次证明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适时的、正确的,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经济普查结果也体现了北京作为首都的经济特点,印证了北京当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三农”。目前,北京第一产业所占比重极小,但农业人口比重过大,说明我们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对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以及对农民的培训工作做得还不够。我们要用事实统一全市广大干部的认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注重城乡协调发展。

  王岐山说,统计工作要创新制度和方法,运用科技手段。现代化必然是高度的组织化和制度化。然而,我们的组织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反映在统计数据上还不可能做到完全准确。北京统计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充分重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制度,运用科学方法,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准确的数字来源于政府部门扎实的基础工作,要搭建部门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宏观经济数据库,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

  王岐山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尽快制定出科学的区县工作考核标准和考核指标,引导各区县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要从区域功能定位出发,研究建立功能区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全市区县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加强区县统计队伍的建设,强化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