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44%香港学生冀教师“亲民”盼勿高高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学生心中的理想教师,除了关心学生、教学灵活、风趣幽默外,还有一些苛刻条件:四成四学生期望教师不要高高在上,四成学生甚至要求教师不要施加任何压力。

  《性情文化》在去年6至7月份,向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成功收回1,063份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学生认为,关心学生是理想教师最首要的条件,五成学生则要求教师灵活
教学、风趣幽默、对教学有热诚。另外,四成四学生要求教师与其相处如朋友一样,切勿“摆款”,三成四则希望教师不要给学生任何压力,更有一成学生只求教师外表有型,又或可以在测验时给予“贴士”。

  调查显示,六成半受访学生曾遇上2至5位心目中的理想教师,一成更在中学生遇上过6位理想教师;但亦有一成学生表示,只遇上一位理想教师,一成学生甚至表示从未遇上“伯乐”。

  令人忧虑的是,如果遇上不符合期望的教师,高达四成三学生会消极地上课,至于选择在上课时进行滋扰活动、对教师恶言相向、暗中破坏秩序、进行恶作剧的学生亦各占一成多;只有一成五学生明白学习是自己责任,要是未能碰到理想教师,只会更努力学习。

  负责调查的法住文化中心主任陈可勇指出,学生及教师两者互动及配合,才可以出现理想教师,学生应该反省自己是否尊师重道等个人责任;教师亦应该着重个人修养提升,包括沟通及抗逆能力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