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国台办正式公布赠台大熊猫选秀结果(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13 人民网
国台办正式公布赠台大熊猫选秀结果(实录)

赠台大熊猫选定16号和19号


国台办正式公布赠台大熊猫选秀结果(实录)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


国台办正式公布赠台大熊猫选秀结果(实录)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台办1月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赠台大熊猫。以下为发布会内容实录:

  内容提要:

  ·赠台熊猫为16号雌性大熊猫和19号雄性大熊猫

  ·人民日报、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将联合征集赠台大熊猫乳名。     

  [李维一]: 大家新年好!在这里我们也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的问候。

  2005年过去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活动的进程在增加,两岸关系在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在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2005年的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谈话”,一年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了我们继续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最大的诚意和绝不容忍“台独”的坚定意志。

  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

国民党、亲民党领导人相继率团访问大陆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们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这些重要的举措赢得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是,“台独”分裂势力并没有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局势的紧张得根源并没有消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是严峻和复杂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的领导人重提“宪改”的时间表,不断鼓吹“台独”分裂言论,并改变了推动“宪改”的言论,这表明了危险性在上升,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我们多次重申,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允许“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团体和人士广大交流和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重要的“九二共识”,对话与判断基本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和措施,向台湾同胞作出了承诺,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便是这个承诺之一。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有关部门和专家本着对台湾同胞认真负责的态度,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方式,经过认真细致的优选,在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终于确定了一对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在今天新年伊始,在国台办2006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将把这对熊猫宝贝正式介绍给大家,为此我们邀请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他们是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先生,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以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秘书长陈润生先生。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为了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和我们发布的主要内容,我们每个人都戴了一个徽章,摄影师可以把镜头拉近一点。

  下面首先请戴肖峰局长向大家介绍情况。

  [戴肖峰]: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去年5月,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先生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好的大熊猫,此举受到了两岸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大陆民众纷纷通过打电话、寄信件、上网发帖等方式,表示对台湾同胞和赴台大熊猫的良好祝愿。

  台湾民间也自发地通过加快熊猫馆舍建设,网上征集学名,举办绘画比赛等方式,表达希望大熊猫早日落户宝岛的强烈愿望。经过两岸民间的频繁互动,台湾方面已有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台中市中式公关公司等民间机构正式向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了接收大熊猫。

  半年多来,大陆方面深深地感受到来自台湾民间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地期盼,为了表示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和友善,我们邀请了最权威的大熊猫保育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大熊猫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了严格的筛选,以确保赠给台湾同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为了充分听取台湾专家的宝贵意见,去年8月26号,大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动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在四川卧龙召开座谈会,对大熊猫在台湾生活的技术条件以及大熊猫赴台的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几个月来,大陆方面紧张有序地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使台湾同胞及时了解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还把每个工作的环节都通过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今天,曹清尧先生将向朋友们公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一对大熊猫的最终遴选结果,为了体现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我们将在民众中开展为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我们还将根据台湾接收方面的实际需要,为修建大熊猫馆舍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培训大熊猫保育人才,组织权威的大熊猫专家入岛实地考察等等。

  总之,我们向台湾同胞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都会言而有信地加以认真的落实,为了把照顾台湾同胞的好事办好、办实,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实事求是地推动每一项工作。

  大陆方面已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目前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也注意到去年11月中旬台湾的有关主管部门组成了审议委员会,并开始对大熊猫赴台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我们希望台湾方面会顺应民意,台湾的相关主管部门也会在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问题上给予积极的配合,我们也希望在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对可爱的大熊猫能够早日落户宝岛台湾,为台湾同胞带来欢乐。谢谢大家。

  [李维一]: 下面请曹清尧先生向各位公布最终遴选结果。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新年好!

  去年5月3号,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先生赴台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6月1号我也曾经在这里宣布国家林业局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佳熊猫组合,尽快送到宝岛台湾。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今天有了可喜的结果,这对大熊猫是19号,雄性,年龄1岁零4个月,体重46公斤;16号,雌性,年龄1岁零5个月,体重48公斤。大家看一下这张照片,这是张夫妻合影,它们两个多么恩爱,还在说“我们两个入选了,要去台湾了”。大家都热切地盼望和这对大熊猫见面,下面我们放一段录像给大家看一下。

  [人民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在播放赠台大熊猫的录像   

  

 [1] [2] [3] [4] [下一页]

  李维一详解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背景

  戴肖峰介绍赠台大熊猫的遴选等工作

  曹清尧详细介绍两只入选大熊猫情况

  陈润生介绍入选大熊猫乳名征集活动

  曹清尧解释选用19号大熊猫放弃21号原因

  曹清尧解释赠台大熊猫如何适应台湾环境

  戴肖峰解答大熊猫以何种方式入台等问题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