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判权交给群众这次民主评议更真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16 云网

  

评判权交给群众这次民主评议更真实(图)

  城管监察人员清理占道经营 苏颖/摄

  这次民主评议有以下4个特点:

  变“接受评议”为“我要评议”。

  参评面进一步扩大。评议表从前年的3000多份增加到10000多份。评议代表产生的层面也由原来的14个发展到20个,分别是:城乡居民代表、企业代表、市级民主党派代表、有关人民团体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驻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等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其中,以城乡居民为代表的评议员占到总人数的60%以上。

  评判权全部交给人民群众。与以往不同的是,去年的评议把评价机关作风好与坏的权力全部交给群众,由群众说了算。参加评议的代表对被评议机关(部门)分别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的评价,“满意”为100分,“基本满意”为70分,“不满意”为40分,填写“不了解”的不计入有效票。民主评议得分=(满意票数×100分+基本满意数×70分+不满意票数×40分)/总有效得票数。群众的评分占总分的100%,机关作风评议领导小组和特邀监督员均不参与评分。

  后3位重点整改。对参加民主评议的市级82个单位和部门(其中市级五机关、法检机关和党群等部门21个,市级行政管理等部门61个),去年将按照民主测评得分进行统一排序,对群众口碑好、机关作风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而对于排名在末3位的单位,要针对广大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对整改目标和效果作出相应的承诺,市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工作领导小组将派出督查组帮助其进行整改,同时对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考察,并视情况必要时建议作出组织调整。(张帜然 徐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