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24 中国环境报

  陈瑞清

  满载硕果辞旧岁,再奏凯歌迎新年。在2006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环境报》内蒙古地区新闻版与大家见面了,我作为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环保法治建设的老同志,《中国环境报》的热心读者,以诚挚的心情表示热烈的祝贺!

  首先,感谢《中国环境报》创建这样一个宣传内蒙古环保工作的平台。开辟这个新闻版,对于我们集中介绍环境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环境执法等方面的典型事例,推介各地环保技术研发方面的成果,交流在环保方面取得的成绩,加强与全国环保同仁的交流很有意义。

  当前,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已经提升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高度,自治区的环保工作面临着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诸多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严重挑战,为此我们在2006年要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更好地结合起来,坚持资源开发与保护环境并重,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与农村环境保护并举,做好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核与辐射环境监督工作,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内蒙古。

  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向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高效益的新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从企业、工业园区、社会3个层面搞好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

  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环保部门要提高参与政府综合决策和统一监督的能力,切实把加强安全生产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实现技术跨越,发展环保产业,坚持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严格执法,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违法成本低,守法和执法成本高”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加强环保法治建设,争取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内蒙古达赉湖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加大对《清洁生产促进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规和“三同时”、环境影响评价、谁污染谁治理等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依法监督的力度。

  进一步深入开展“内蒙古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大对环境保护进行宣传的力度,鼓励环保公众参与,把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经济加快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推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城区),促进自治区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主任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