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创模为统揽,推广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加大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 呼市跨越310个蓝天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24 中国环境报

  李永胜

  本报讯 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如期实现了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为民办实事,实现蓝天310个”的目标。

  去年年初,呼和浩特市政府把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市环保局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为统揽,紧紧依托城市改造以及热力二期、三期、天然气入呼等清洁能源示范工程,以拆并锅炉为突破口,严查锅炉冒黑烟,大力推广使用精煤,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加大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力度,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呼和浩特市大气污染防治的进程。

  呼和浩特市通过采取“拆并结合,以并补拆,以区域联供补集中供暖,以计划外补计划内,鼓励采用清洁能源供暖”等措施,共拆除燃煤锅炉157台,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50台的任务。同时,今年呼市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共拆危拆临600多万平米,消除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10万余根小烟囱,有效解决了低空面源污染。煤气、地源热泵、煤质气等清洁燃料的推广使用和“清洁能源试点城市”项目的实施,使能源结构得到改善和优化,清洁能源利用率有所上升。同时节能工程在今年也有了很大发展,地板辐射采暖方式已被普遍利用,直接节能10~15%,分户采暖计量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统计:呼市现有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气的用户已达到20多万户,全市有150多台燃气锅炉,其供暖面积超过100多万平方米。全市精煤推广工作也有了很大进展,已从建成区扩展到各旗县政府所在地和各工业园区,推广使用量今年达180万余吨,煤炭市场通过集中整顿已达到集中有序经营,确保了精煤推广使用率100%,有效保证了大气中二氧化硫逐年平稳下降的趋势。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建工况法检机动车尾气检车线8条,并已投入运行。同时,机动车油改气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已建成7座加气站,643辆公交车已全部改烧天然气,1011辆出租车已改烧天燃气。去年,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对污染设施现场检查共达2780多人次,有效遏制了废气的超标排放,确保了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