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督促20个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办环保手续 阿拉善强化生态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24 中国环境报

  曾令光

  本报讯 阿拉善盟由于环保工作抓得紧,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去年,阿拉善盟首府巴彦浩特镇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的年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的二级标准。贺兰山哈拉乌和西滩水源两
个饮用水源地经监测,16项生活饮用水水质指标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一级标准。全盟重点监测河流为自治区级监测断面黑河下游额济纳河流,王家庄段面、额济纳桥监测断面的河流水质达到《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88)Ⅴ类。

  2005年,全盟加大了环境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取缔了部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铁合金、焦化行业,对已符合产业政策的铁合金、水泥行业进行了治理,同时加大了对煤炭开采行业的清理整顿力度。

  阿拉善盟以全国生态监察试点工作为契机,以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一是对年内开工建设的嘉策铁路、临策铁路和20多个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依法进行了监管,督促办理了环保手续;二是盟环保、国土、监察部门制定了全盟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三是实施了古拉本矿区露天剥离专项整治工程,主要对项目履行环保手续情况和生态恢复工作进行了督察;四是委托内蒙古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全盟“转移发展战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目前,正在编制环评大纲。截至目前,共完成6次沙尘暴监测任务、4个季度巴彦浩特镇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工作、20多个重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的监测工作、额济纳河水质例行监测工作、外业生态监测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