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贵州茶叶产量两万吨产值3亿 成茶叶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1月6日消息(记者孟海 实习记者王佳)近几年,贵州省把茶叶当作一项重点产业来抓,2005年贵州全省茶叶产量在两万吨左右,产值达3亿元以上,形成发展势头强劲的“茶叶军团”:黔西南州拟在2010年建成10万亩优质茶叶生产基地;铜仁将梵净山绿茶和苦丁茶产业带列为重点发展地区;雷山县把茶叶产业当作龙头产业来抓;印江县、石阡县和台江县发展绿茶产业;黎平县、道真县建设高标准良种茶园等。

  素有“中国西部茶乡”之称的湄潭县,是贵州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县。现有茶叶面积8万亩,投产茶园5万亩,约2万农户种植茶叶。从事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多个,茶叶总产量达3000余吨,总产值上亿元。在第五届国际名茶评比中,产于湄潭的“国翠飘香”牌翠芽茶获金奖;在“全国三绿工程放心食品展销会”上,“湄潭翠芽”被推荐为“三绿工程放心茶”认定品牌。

  目前贵州省共培育茶园近92万亩,采摘面积57.59万亩。打造名优品牌是贵州茶叶产业发展的重点。2004年贵州名优茶产量2335.91吨,占总产量的12.06%;名优茶产值1.91亿元,占总产值的48.85%。道真、湄潭、正安、黎平和安顺的五只茶产品在第五届“中茶杯”名优茶评比上,1只获特等奖,4只获一等奖。

  贵州茶叶产业发展目标是:以发展无公害茶叶为突破口,坚持名优绿茶为主,加快茶叶产业良种化、实施品牌战略,拓展国内外市场,把茶叶产业建设成贵州特色优势产业,使贵州成为全国名优绿茶重要生产基地、西部茶叶大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